三方討論強制平倉 金融局已交初步報告

【本報訊】在大豐銀行“靈活理財”投資外匯的居民昨日與金融管理局及大豐銀行舉行三方會談。陪同投資者與會的吳國昌議員會後表示,金管局已經展開調查,了解銀行操作是否違規或通知失誤。

該些投資者上月中旬到政府總部遞信經濟財政司司長,指3月17日由於日元匯價波動,被銀行強行斬倉。但次斬倉前投資者並未拒絕補倉,“銀行完全不給於補倉的機會”。其後銀行就斬倉處理所發出的通知書顯示,斬倉時間與當時日元匯價並不相符,按照通知書顯示斬倉時的世界價位,無須斬倉。投資者懷疑銀行不當操作,令他們蒙受損失。要求經濟財政司介入調查。

昨日舉行的三方會談,主要由銀行說明強制平倉的處理程序。吳國昌表示,從會議瞭解,金管局已將初步調查報告遞交上級,現正繼續調查銀行操作是否違規或通知失誤。但調查報告何時完成金管局並沒有交代。

吳國昌又引述銀行解釋,3月17日當日強制平倉時間與匯價時間不同是由於銀行的通知出現瑕疵,實際平倉時間比通知書較早。不過投資者對銀行的處理手法和解釋不滿意,要求銀行賠償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