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盟運動部長級會議印尼開幕

【綜合新華社雅加達5月25日電】不結盟運動第16屆部長級會議暨不結盟運動成立50週年紀念會議25日在印尼巴厘島開幕。來自100多個國家的外長或代表參加本屆會議,他們將回顧2009年7月在埃及召開不結盟運動峰會以來不結盟運動的發展,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討論。

本屆會議以“不結盟運動未來50年發展的共同願景”為主題,為期3天。印尼總統蘇西洛鳴鑼為會議揭幕。他在致詞中表示,不結盟運動自1961年成立以來取得了令人驕傲的成就,成員國數量從25個增加到118個,在國際政治和社會經濟領域都具有巨大的影響力。

他說,不結盟運動應該在21世紀為維護世界的和平、公正和繁榮發揮更大的作用,應該積極主動地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以前瞻性的思維和雙贏的國際視點參與國際新秩序的建設。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翟雋率團以觀察員國身份參加了本屆會議。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貫支持不結盟運動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支持不結盟運動成員國在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利益以及加強南南合作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宣言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5月25日電(記者李曉渝)正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參加不結盟運動第16屆部長級會議暨不結盟運動成立50週年紀念會議的各成員國外長25日發表聯合宣言,重申在不結盟運動框架下加強集體行動,維護和促進發展中國家利益。

《巴厘島紀念宣言》強調,應加強不結盟運動在處理各成員國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時所發揮的主導作用。各成員國應鞏固相互之間的共同特性,在國際事務中加強聯繫與合作,並繼續開展與其他國際組織和夥伴的對話,協同一致、努力創造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宣言說,不結盟運動需要在現有機制的基礎上探索以新的方式加強該組織在維護和促進發展中國家利益過程中所發揮的領導作用。

宣言列出不結盟運動在未來50年內乃至更長時間內的目標和原則,包括構建更為和平與安全的多極世界;拒絕針對任何成員國的單邊制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擴大和深化南南合作;加強與七十七國集團和中國的合作;反對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等。

不結盟運動成立於1961年9月,奉行獨立、自主、不結盟的外交政策,支持發展中國家爭取和維護民族獨立、捍衛國家主權以及發展民族經濟和文化的鬥爭。截至2010年年底,不結盟運動共有118個成員,主要為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人口總和佔世界人口的55%左右。中國於1992年9月成為其觀察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