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格裏姆火山噴發 歐洲一些國家空中交通受影響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冰島格裏姆火山24日噴發的力度與前兩天相比呈進一步減弱趨勢。儘管如此,冰島格裏姆火山灰的飄移仍在對德國、瑞典、丹麥、英國等國空中交通運輸造成不同程度影響,一些國家不得不關閉機場,以防發生不測。

冰島氣象部門公佈的測量數據顯示,格裏姆火山24日噴發的煙灰柱高度已從23日的6千米至10千米降到了3千米至5千米。格裏姆火山在21日開始噴發的當夜,其煙灰柱高度曾達到20千米。

瑞典部分地區的空中交通受冰島火山灰影響,一些民航航班不得不取消。火山灰從24日晚進入瑞典西南部地區上空,隨後向瑞典東南部地區飄移。在瑞典西南部和東南部地區,20多個航班在24日晚間和25日上午被取消。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受影響最大,從該市機場起飛的約15個航班被取消。

德國航空安全部門說,冰島格裏姆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25日淩晨抵達德國北部,部分地區實施空中禁飛。不來梅和漢堡機場分別於當地時間25日5時和6時關閉。首都柏林於25日11時開始實施禁飛。機場發言人說,各航空公司已經取消航班。

據哥本哈根航空管理機構25日發佈的資訊,由於風向轉變,冰島格裏姆火山噴發形成的火山灰雲團正在南移。從丹麥飛往德國不來梅和漢堡的航班將受影響,其他從哥本哈根出港的航班正常運行。

此外,在關閉機場兩天之後,丹麥格陵蘭島航空公司於25日宣佈,恢復格陵蘭島與丹麥之間的航線。

英國全國空中交通管理局25日上午發佈公告說,目前英國空中區域已不再受火山灰影響,今後將根據情況變化更新空中交通管理資訊。在冰島格裏姆火山噴發後,英國氣象局曾預測火山灰會在24日影響英國蘇格蘭地區空域,因此英航等許多航空公司都在24日取消了進出蘇格蘭機場的航班。

格裏姆火山是冰島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該火山21日晚開始噴發,火山灰幾乎覆蓋了整個冰島,冰島政府22日宣佈關閉領空。丹麥23日取消了從首都哥本哈根飛往冰島和格陵蘭島的航班。不少歐洲國家航空管理部門密切關注冰島火山灰的飄移,並準備採取必要的應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