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輕軌周邊項目應納入總預算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對審計署跟蹤審計輕軌表示歡迎,稱會指示運輸基建辦公室深入研究審計報告,採取措施做好財務管理和成本監控的工作。

劉司認同周邊專案納入輕軌預算

審計署前日公佈對輕軌系統籌建的審計報告。報告指出,輕軌首期工程現時已經成招標的判給,金額已經超過運建辦向公眾公佈輕軌系統第一期投資金額,且未包括其他涉及輕軌系統興建的工作及研究項目開支。審計署認為,運建辦沒有設定成本指標上限,日後難以監控建設成本,容易導致增加項目費用開支失控的風險,增加政府財政運作失衡的風險。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在列席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後對這份審計報告作出回應。他說,歡迎審計署對輕軌項目進行跟進審計。對報告所指出的問題,他會指示運建辦儘快深入研究,採取措施做好相關財務管理、成本監控的工作。

劉仕堯認為,從審計報告中可看出運建辦和審計署對應否將輕軌周邊項目納入輕軌總成本預算有分歧。他本人認同審計署意見,認為將周邊項目納入輕軌總成本能更清晰計算預算及對財務安排有幫助。

此劉仕堯強調,政府會以善用財政資源、控制成本原則開展輕軌階段招標、評標及建設工作。現時已開標的輕軌車廂及系統供應已考慮通脹等因素,政府有把握控制好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