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貴住宅每平米30萬元 業界稱不能預示漲價潮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電】北京最貴住宅的紀錄剛剛被位於海澱玉淵潭公園區域的釣魚臺7號院刷新。公示內容顯示,院內一棟樓擬售均價高達每平方米30萬元人民幣。這引得民眾紛紛為之咋舌,業內人士在關注之餘表示,如此高價並不能預示北京住宅新一輪漲價潮。

北京市房地產交易管理網日前公示內容顯示,位於海澱玉淵潭公園區域的釣魚臺7號院4棟樓取得銷售證,其中3號樓擬售均價達到30萬元/平米,還有兩棟擬售價格為20萬/平米。

該專案有關人士表示,擬售價格只是最高限價,實際僅有3號樓頂層一套超過1000平米的樓王售價達到30萬/平米;另有兩套較好房源價格約每平米17-18萬元,其餘普通房源均價為13-16萬/平米。該人士還透露,釣魚臺7號院的售價一直是每平米10多萬元的水準。目前全部106套房源已售出九成,只剩約10套可售。房源如此受歡迎說明項目本身受到市場認可。

對於每平米30萬元的高昂,有網友驚呼:“趕上鑽石價了”!有網友自嘲:“連廁所都已經買不起了”。有人擔心房價如此貴的社區,物業費應該也很貴,但這一擔心很快就被其他人化解:“既然買得起這個樓,就不怕交不起物業費”。

在中國大舉調控房價的背景下,如此高價是否要經過審批?北京市住建委市場處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住建委從沒有審批過價格,“一房一價”政策只是要求報備。但多位房地產開發商透露,自從北京執行“一房一價”以來,無論期房、現房,售價都需要經過審批。

釣魚臺7號院售價創新高也引起了不少業內人士關注。中國房地產協會副會長陳國強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30萬每平米的高房價只是極為特殊的情況,這一定價並不能預示北京住宅新一輪漲價潮。他特別指出,該樓盤處在特殊地理位置,鄰近釣魚臺國賓館和玉淵潭公園,其周邊環境及資源決定了它是“北京市最好的房源之一”,其高額定價是由市場決定的。

陳國強認為,民眾應理性看待釣魚臺7號院等高價樓盤和普通住宅的區別,無需過於放大這一個案,因少數樓盤高價拉高整體樓市預期。他還談到,宏觀調控以來,北京樓市成交量與去年相比出現明顯下滑。他個人認為,今後房價應該會出現一個穩中有降的回落,相信市場也會更趨於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