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披露第三屆海峽論壇籌備情況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范麗青25日在此間表示,第三屆海峽論壇定於6月11日至17日在福建召開,目前的籌備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

她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臺灣各界報名踴躍,參會的總人數將會超過1萬人,比上屆有所增加。目前,嘉賓的邀請工作正在確認匯總中。

範麗青說,本屆論壇圍繞“聚焦基層,共用成果”,規劃了5大板塊、13項活動。論壇將於6月11日晚間開幕,6月12日上午舉辦論壇大會;論壇大會下設16個子論壇,涵蓋青年、婦女、職工、科技、商會、海洋、金融、紅十字、百姓、郵政、中醫藥等領域,集中探討兩岸民眾普遍關心的民生議題。整個活動的重心面向基層,具有民間性、草根性與廣泛性的鮮明特點。

範麗青說,臺灣特色廟會、臺灣縣市推介、兩岸鄉鎮對接等活動是本屆論壇適應臺灣基層民眾需求的特別安排。臺灣特色廟會將有160個展位提供給臺灣業者參加,進行臺灣夜市美食展和特產展銷,台中、屏東、桃園3個臺灣縣市將舉行推介會,兩岸百對鄉鎮將開展交流對接活動。

另外一個特別值得重視的板塊是兩岸民間信仰交流。範麗青說,在這個板塊上將會舉辦鄭成功文化節、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媽祖文化活動周、海峽兩岸大聖文化暨養生休閒論壇、海峽客家風情節——定光佛文化節、陳靖姑文化節和閩台佛教文化交流周,打造兩岸信眾交流的平臺。

論壇期間,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如閩南文化節、海峽影視展映展播周暨兩岸影視製作業峰會等活動。論壇還特別邀請兩岸青年演唱家,舉辦海峽兩岸青年交流音樂會,充分展現兩岸青年人的風采。

賴幸媛:6月底前 陸客自由行

【中央社臺北25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表示,推動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將於6月底前實施;第7次江陳會議題將聚焦在投資保障協定和核能安全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審查「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草案」,賴幸媛列席報告,她會前受訪表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將於6月底前上路。至於第7次江陳會規劃時程,賴幸媛說,雖積極規劃,但無法在6月前召開,第7次江陳會議題將聚焦在投資保障協定和核能安全上。

“行政院”所提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草案」,修正條文中有關「經政治考量專案許可長期居留者」,朝野立委質疑政治考量專案為何?說法太過模糊,一致要求陸委會應該明確化,並與難民法草案一併審查,會中朝野立委達成共識僅開放立委詢答,但法案實質內容擇期再審。

針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憂心6月底前開放陸客自由行後,大陸作奸犯科者是否會藉此規避追緝?賴幸媛說,初期開放一定數額的自由行人數,大陸方面會有一定的審查機制。

蔣巨峰赴阿里山交流旅遊 川台齊唱《康定情歌》

【中新社嘉義5月25日電】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蔣巨峰一行25日在臺灣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舉行 “四川好玩,清涼度夏” 旅遊推廣交流活動。

鄒族用迎賓祈福儀式的熱情舞蹈和歌聲歡迎蔣巨峰一行的到來。鄒族最高首領陳明利為蔣巨峰掛上生命袋。早期沒有火種時,鄒族男子進山狩獵就用皮質的袋子裝火種,這就是生命袋。鄒族每個男子都會佩戴。

陳明利說,歡迎蔣巨峰一行,這是“8.8”風災以後該地舉行的最盛大的盛會。會場所在地也是在風災之後建立起來的景點,為當地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陳明利說,“大陸朋友們也給了我們很多捐助,包括組合屋、吊橋等”,這不僅是親密,“我們在災難後更看到了血濃於水的感情”。

四川省旅遊局局長郝康理在致辭時對臺灣各界在四川災後旅遊恢復重建中給予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誠邀臺灣同胞去四川做客。

隨後,鄒族朋友唱起了產生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的著名歌曲《康定情歌》。蔣巨峰等四川參訪團成員也隨之而唱。在悠揚而奔放的歌聲中,參訪團成員與鄒族朋友手拉手,圍著火堆,跳起了藏族鍋莊,場面熱烈又溫情。

作為臺灣•四川活動周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四川好玩,清涼度夏” 旅遊推廣活動在臺北、阿里山、高雄和花蓮等地組織了熊貓大篷車巡遊,邀請臺灣民眾到熊貓大篷車上觀賞、合影,派送熊貓小玩偶和宣傳品;此外還舉辦旅遊推薦會,開展公眾諮詢,推出四川特色旅遊產品。

兩岸溝通核電安全合作議題已獲積極進展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5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來,兩會已經組織有關專家就兩岸核電安全合作的議題進行內部溝通,在很多問題上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對在兩會第七次會談上簽署協議持樂觀的態度。

就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運行情況,範麗青表示,該委員會是在兩會框架下成立的,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執行和磋商機構。在今年2月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第一次例會上,雙方同意在經合會下成立產業合作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將會依據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相關規定,研究雙方產業合作佈局和重點領域,推動雙方重大項目合作,協調解決雙方產業合作中出現的問題。目前產業合作工作小組就上述事項進行了初步溝通,將儘快推動相關工作。

她還表示,兩會第七次會談的主要議題目前都還在緊張磋商中,待協商取得比較完整的成果時,會進一步協商確定會談舉行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