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各地方涉台工作積極主動形式靈活

經過三十天的嚴格隔離檢疫並合格後,「昭海」和「歡樂」兩隻可愛的白老虎在廣州香江野生動物園獸和檢驗檢疫工作人員的護送下,將於今天中午由深圳乘搭飛機前往台灣高雄,在高雄壽山動物園落戶。這是大陸大熊貓、台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互贈以來的又一次兩岸同胞友誼情深的見證。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已準備好迎接「稀客」,今年暑假白老虎亮相,希望能與臺北市動物園的熊貓「互別苗頭」。

白老虎是孟加拉虎的一種變種。由於基因突變,導致孟加拉虎原本橙黃色底黑色條紋的毛髮轉變成白底黑紋。第一隻野生孟加拉白老虎於一九五一年在印度被發現並捕獲,被取名為「莫罕」。世界上現有的幾百隻白老虎全都是它的子孫。由於白老虎的顏色特殊,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因此在全世界的動物園和馬戲團裏都很受歡迎。著名的拉斯維加斯表演組合「齊格飛與羅伊」的招牌戲就是白老虎表演。由於白老虎是因為基因突變而變異的,而突變後的基因是隱性的,即使父母雙方都帶有白色隱性等位基因,也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可以生下白老虎,故白老虎就顯得十分珍貴,確是可以與被稱為「國寶」的大熊貓「互別苗頭」。這也就凸顯了廣州市政府的對台工作,既積極主動又別有獨特新意。

實際上,廣州市政府向台灣贈送白老虎,有著比較明顯的特點。最突出的這是地方黨政部門的行為而非中央的行為。而大陸向台灣贈送大熊貓,是屬於中央政府的行為,是在二零零五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破冰」登陸並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歷史性會晤後,並將結束其「和平之旅」時,中台辦主任陳雲林受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委託宣佈,大陸同胞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象徵和平團結友愛的大熊貓;同時也宣佈,大陸有關方面將於近期開放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擴大開放台灣水果輸入並對其中十多個品種實行「零關稅」。由此顯示,大陸向台灣贈送大態貓,是中央政府行為,而且是將之與首啟「贈送惠台大禮」的開放大陸居民旅遊台灣、開放台灣水果輸陸「零關稅」措施一併宣佈的。

而大陸向台灣贈送白老虎,則是地方黨委和政府的行為,具體操辦的是中共廣州市委和廣州市人民政府;受贈者也是地方政府--高雄市政府所屬的高雄壽山動物園。按照海峽兩岸的行政區劃體制,廣州市是副省級市,高雄市則是行政層級相當於省級的直轄市,與大陸對台灣贈送大熊貓的層級相比較低(贈送者是中央政府層級的中共中央和國務院,但北京出於堅終「一中」原則的考量,故以台灣同胞為受贈對象,並為對稱起見以大陸同胞為送贈者)。

不過,也有某些相同之處,就是當時的台灣地區的政務是由民進黨的陳水扁執掌,陳水扁當局出於「拒共反統(包括統一和統戰)」的僵硬思維定勢,予以反對及阻撓。而當時的臺北市長馬英九則熱烈歡迎,極力爭取這對大熊貓在臺北市政府屬下的臺北動物園落戶。一直到馬英九當選「總統」並就職後,「團團」、「圓圓」才得以飛赴寶島,而曾遭到民進黨人責難的「團團」、「圓圓」名字也在馬政府和臺北市政府的呵護和捍衛下,得以理直氣壯地「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使到寄託著中華民族大團圓良好意願的名字成為既成事實,並在台灣深入人心。而在廣州市起意向高雄市贈送白老虎時,直到現在,高雄市都是由民進黨人執掌。不同的是,陳菊市長雖然曾經受制於選票考量,曾一度持觀望態度,但當看到大熊貓的受歡迎情況後,則轉持積極態度,表示非常期待白老虎進駐壽山動物園,相信會吸引很多遊客參觀,對高雄的觀光發展內涵將有正面意義。

向台灣贈送白老虎的提議和具體操辦者,是當時的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在與訪問廣州的中國國民黨高雄市委員會、高雄市議會訪問團會晤時主動表態的。朱小丹目前職務是廣東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據當地盛傳,在中共「十八大」及廣東省「兩會」換屆後,他有可能升任廣東省長。以朱小丹的「敢為天下先」風格,及有中央賦予廣東「先行先試」特殊政策背書,相信日後廣東省的對台工作,將會更加形式多樣、生龍活虎。

其實,大陸各省級黨政機關和首長的對台工作,也似正在出現一種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熱烈良性競爭局面,而且活的和新的點子層出不窮,越來越多。比如,今次四川省長蔣巨峰率團訪問台灣,是從高雄市國際機場入境。這是三年以來絡繹不絕的大陸省級訪問團中,首個從高雄入境的。蔣巨峰此舉,相信會令民進黨籍的陳菊市長十分窩心。因為她曾經常埋怨馬政府「重南輕北」,因而多次向馬英九呼籲,開放大陸旅遊團在南部尤其是高雄入境,甚至是「南進南出」,並在此基礎上,增加高雄與大陸之間的直航航線。看來,將會趁蔣巨峰從高雄入境的契機,使到陳菊的願望得到滿足。

實際上,由於臺北至高雄之間的高鐵已經通車,而比飛機更為便捷、舒適、安全的高鐵也經過台中、台南等重要城市,導致台灣島內航線經營受到重大衝擊,高雄、台中、台南的機場難以為繼。為此,除高雄要求增加兩岸航班之外,台中、台南等地方首長都要求開放當地機場與大陸直接通航,以挽救當地機場,當然也是作為當地政府的政績,當中亦有方便當地居民往來兩岸的考量。如果大陸方面能夠滿足此要求,馬政府也能順應民意,相信更有助於促進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及改善南部居民對馬政府「重北輕南」的觀感,有利於他爭取連任。倘此,蔣巨峰將立下頭功。

蔣巨峰所領導的四川省,三年前遭受地震巨災,獲到台灣人民以各種方法支援,故而他把此次訪台也當作是「感恩之旅」,拜訪了一些慈善團體並予以答謝。而且,他也把此行視為「學習之旅」,口口聲聲稱要學習台灣官民在「九二一地震」後的重建經驗。其實,汶川災後的重建工作的成效,更為驕人。當然,由於兩岸體制不同,大陸方面可以由中央政府統籌協調,由沿海各省市對口支援災區縣市,而台灣地區的政治體制並不允許採此方式,更由於一些遭災縣市是由民進黨執政,令到官方指導的重建工作難以理順關係。不過,「九二一」地震中各式義工團體的救援經驗,還是值得大陸學習的。

不知是受令於北京指示,還是地方政府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當民進黨在造謠「ECFA」將會令台灣農漁業遭受重大衝擊,台灣農漁民的生計也將更為困難之時,大陸許多省市首長在訪問台灣時,都是直接前往農漁產地,大手筆地採購當地的農漁產品,並許下繼續採購、有多少採購多少的期約。此舉由於是直接收購,減少了中間環節,使農漁民直接受益。這種做法,與「ECFA」中並未開放大陸農產品輸入台灣的措施一道,令民進黨的謠言不攻自破。而且在客觀上也有配合馬政府為縮小「南北差距」、消除「無感復甦」所作的努力的效果。

其中最令到台灣南部養魚戶津津樂道的是,大陸地方政府對虱目魚真的是「有多少採購多少」,而虱目魚的成本是每台斤二元,大陸地方政府直接到產地的收購價是四元,無論淡旺季都一樣,這就保證了養魚戶能「旱澇保收」。而在過去,在淡季時運往北部銷售,每斤只有一元二角收入,連運費也收不回,更遑論說成本,真是欲哭無淚。後來台灣的養魚戶才知道,其實大陸居民並無沒有吃虱目魚的習慣,大陸地方政府是將之製造魚丸出售,這足可見當地政府為了幫助台灣中南部漁民兄弟,真是費煞苦心。只要能繼續如此真心幫助台灣中南部農漁民兄弟,終將會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令到中南部農漁民改善對祖國大陸的觀感,並誠心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