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爆山暫停供澳天然氣 澳府協調氣電公司減影響

【本報訊】珠海橫琴新區東路將於6月1日起進行為期半年的山體爆破工程,全面展開市政規劃建設,因高壓天然氣管道埋於該路段地下,基於安全理由,爆破期間無法向本澳供應天然氣,暫停供應190天。

政府已與橫琴市政府磋商,決定全力配合橫琴市政建設,加強日後對澳供氣及供電的安全。停氣期間,政府將協調各方,做好夏季用電高峰期準備,務將停氣期間的影響降到最低。

向本澳供應天然氣的中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表示,雖然停電影響到公司的運作,但考慮到橫琴新區發展的重要,公司全力配合停氣的工作。

澳電說,公司全力支持橫琴市政建設,配合工程的開展。停氣期間,油價及人民幣升值可能對電力收費造成上升壓力,公司將與澳府保持聯繫,避免期間對本澳電費造成的影響。

粵澳開發橫琴,是粵澳政府積極推進的一項重大工作。橫琴新區東路於6月1日開展為期170天的山體爆破,拓寬路面。完成爆破工程後恢復天然氣管道的改道及調試。現時正在興建連接橫琴琴韻與澳門蓮花站的第二條220千伏輸電通道須通過爆破地點建成後的地下管溝,如果爆破工程不儘早展開,將阻延該輸電通道的興建進度,不能在年底建成,可能影響明年對澳的輸電能力。

澳府及橫琴政府高度重視橫琴施工期間對澳供氣及220千伏輸電通道建設的影響,,早前召開專題會議,由專家論證,討論停氣及供澳220千伏輸電通道建設等事宜,務求找出最有效快捷的方法,將對雙方的影響降到最低。

橫琴山體爆破工程完成後將有利加強輸澳天然氣的能力,及有利供澳220千伏輸電通道的快速建設,確保輸電通道能如期於年底建成,提升對澳輸電能力,政府將全力配合橫琴爆破及市政工程建設,將與橫琴市政府保持緊密聯繫,爭取早日完成工程,並協調澳門的電力公司、天然氣公司,全力做好停氣期間的供電安全和應變措施,穩定供電及研究由此可能引致的成本問題,保障對居民的供電及電費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