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中心若造假將被罰

【本報訊】環保局長張紹基昨日表示,環保局非常關注垃圾焚化中心營運商偽造尾氣排放數據的指控,若證實營運商違規,當局會根據合同條款處罰,情況嚴重者甚至中止其合同。

焚化中心的尾氣排放備受社會的關注,有消息指焚化中心營運商偽造尾氣排放數據,市民擔心影響空氣質量及健康。

對於此情況,環保局局長張紹基昨日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監管營運商是環保局的職責,環保局不會迴避社會對環保局的監督。他指出,事件對局方形象影響很大,已委託獨立第三方澳門大學發展及質量研究所調查事件,澳大將在下周提交報告,環保局必定不偏不倚嚴肅處理這事件,申絶不姑息違規。

張紹基說,若證實營運商違規,發現排放超標,環保局會根據合同條款處罰,甚至中止合同。環保局會要求焚化中心營運商定期提交尾氣排放的資料,會求督促焚化中心營運商檢討不足之處,提升所排放尾氣的質量。環保局絕對嚴格執行國際環保標準及符合本澳的環保要求的法律。

他說,今次委託澳大質量研究所做的調查同時會審視環保局的監管機制,調查涉及相當多複雜的問題。他指,環保局絕對有監管焚化中心營運商的環保工作是否做到位的權力,環保局會每月監測尾氣排放的情況,保護市民的利益及健康,保障本澳環境形象。他表示,環保局將全面檢測本澳環保設施,加大企業及市民的環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