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辦環保周推動源頭減廢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將首次舉辦澳門環保周。「2011澳門環保周」將於5月30日至6月5日一連7天舉行。環保局希望透過活動,凝聚社會力量,共同推動源頭減廢,實踐綠色生活的環保理念。

是次“2011澳門環保周”活動將圍繞“源頭減廢,綠色生活”的主題, 活動包括“全民網上減廢知識有獎問答遊戲”、“舊物回收活動”、“參觀焚化中心”、“澳門環境狀況報告發行”、“建造業環保科技與澳門社會發展研討會”、“善用資源環保興趣班”、“城市廚餘處理技術及應用研討會”,以及壓軸重頭戲於6月5日(星期日)舉行的“2011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

系列活動中5月30日至6月5日期間舉行的“全民網上減廢知識有獎問答遊戲”向公眾傳揚“環保5R”源頭減廢理念中的Reduce-“減少使用”理念,市民可藉環境保護局網頁(www.dspa.gov.mo)參加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減廢知識問答遊戲,提升對減少使用不必要物品,提升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產生廢棄物的認知。參加者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頭獎為澳門幣2,000元超市禮券、二獎澳門幣1,500元超市禮券、三獎澳門幣1,000元超市禮券、安慰獎(100名)澳門幣200元超市禮券。

環境保護局與救世軍及澳門明愛合作於5月30日至6月4日期間舉行“舊物回收活動”,回收各類已清潔用品,如衣服、鞋類、手袋、家庭小電器、飾物、兒童圖書、玩具等,推動Reuse-“重複利用”的減廢理念。

環境保護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以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辦“參觀焚化中心”活動,安排市民參觀垃圾焚化中心,親睹日常生活廢棄物的處理過程,希望推廣減廢的重要,啟發大家從日常生活中養成Refuse-“拒絕使用”不必要物品的減廢習慣。 環保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合辦“善用資源環保興趣班”,以有趣互動的形式推廣Recycle-“資源回收”這減廢理念。

環境保護局繼4月份「地球日」期間推出「愛綠‧愛生活之明媚春日篇」之宣傳短片後,續集「愛綠‧愛生活之情牽初夏篇」將於6月1日在澳門電視台以及環境保護局網頁首播,繼續以生活化的故事帶出環保訊息,宣揚「環保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環保」的簡約生活態度及生活方式,推動養成「環保、低碳」熱愛大自然的生活習慣。

“2011澳門環保周”系列活動壓軸戲為6月5日(星期日)下午3時半假祐漢街市公園舉行的“2011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藉豐富、有趣互動的活動向社會推動“環保5R”的源頭減廢理念。

“2011澳門環保周”系列活動目的是把環保理念與日常生活緊密連繫起來,讓市民把環保理念落實於生活中,把“源頭減廢”的主題立體化地呈現出來,讓公眾養成“綠色生活”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