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標書競投水泥廠旁斜坡整治工程

【本報訊】“毗鄰路環水泥廠斜坡整治工程”昨日在土地工務運輸局公開開標,一共收到15份標書參與投標,所提出的造價介乎2,200多萬至3,800多萬澳門元不等。斜坡整治的工程範圍涉及1.5萬多平方米,預計可爭取在今年8月動工,最長施工期360天。

在15份標書當中,有14份標書被接納;1份標書被有條件接納,但須於24小時內補交所需文件。

“毗鄰路環水泥廠斜坡整治工程”位於路環九澳山東北面,鄰近九澳聖母馬路及毗鄰路環澳門水泥廠,該斜坡自1980年代曾進行過整治及處理以來,由於經歷過不少暴雨及颱風,使斜坡多處已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塌;而下塌位置主要位於山腰,受影響範圍估計達1.5萬多平方米。因此,政府有需要展開維護修葺,使該斜坡處於良好狀況。

是次護坡工程的施工方法主要是以混凝土格樑對斜坡進行加固,同時亦會加建明渠疏導雨水、建造維修用的樓梯通道,以及對完成後的斜坡面進行綠化種植等。對於斜坡的整治,工務部門除了由工程的角度進行加固處理外,同時亦儘量加入綠化元素,栽種植物不但可以防治水土流失,而且可以令人工構造與自然環境儘量配合。本工程涉及的工種包括泥水、鐵器、鋼筋混凝土、鑽探、綠化等,初步預計是次工程可提供約100個就業職位。

目前,本澳的斜坡分為公共和私人兩類,公共斜坡由政府部門負責維修和保養,私人斜坡則須由業權人承擔維修保養的責任。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來加大力量進行山坡整治,以保障居民的安全。土地工務運輸局除了將於今年8月開展“毗鄰路環水泥廠斜坡整治工程”外,政府今年已完成路環黑沙馬路一個山坡的整治工程,並將在短期內展開路環石排灣斜坡加固工程;至於現進行中的公共斜坡修葺工程還有“仔雞頸馬路山坡的整治工程”。計劃中將會進行的公共斜坡工程則有“路環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外圍山坡整治工程”和“仔盧廉若馬路與永誠街斜坡加固工程”等。

此外,土地工務運輸局並於去年底開通了斜坡安全資訊網(http://slope.dssopt.gov.mo),公眾可透過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http://www.dssopt.gov.mo)或上述網頁多了解本澳斜坡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