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經濟文化追求兩岸雙贏

【中央社26日電】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會見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時指出,兩岸和平發展走到這個地步,得來不易,希望在兩座橋梁下追求雙贏,一是經濟合作,手攜手;二是文化交流,心連心。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率團訪台,進行文化交流,下午一行人拜會國民黨中央黨部,除吳伯雄親自接待外,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也首度陪同會見,副主席蔣孝嚴、林豐正、詹春柏、曾永權等黨內高層多人也陪同。

吳伯雄致詞時指出,兩岸之間,和平發展走到這個地步,確實得來不易,需要彼此之間善意的累積,並且好好的維護,讓這個方向能夠穩定的往前推進,「我們不希望看到或碰到任何阻礙,而走回頭路,因為這確實得來不易」;希望兩岸間彼此存著互信基礎,或許有些問題目前無法解決,但擱置爭議,求同存異。

吳伯雄表示,希望能在兩座橋樑方面追求雙贏,一是經濟合作,手攜手;二是文化交流,心連心,「我覺得浙江省有誠意也有足夠實力在這兩座橋梁方面作重大貢獻」。

此外,吳伯雄指出,浙江在「十二五計畫」中,將變成海洋經濟的示範區,一方面開發海洋資源,一方面必須保護海洋資源。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對於浙江的海洋經濟示範區內容相當關注,希望彼此能夠交換經驗,互相學習。

趙洪祝致詞時也表示,兩岸的經濟合作、文化交流是兩座橋,經濟合作手牽手,文化心連心,兩者不可缺少。他說,此行文化交流活動,就是響應國共兩黨這次在四川成都召開論壇的精神,希望能夠建橋、修橋、搭橋,把文化交流,更向前推進。

江國慶案再審 總統:社會正義

【中央社26日電】軍事法院裁定再審江國慶案。總統府發言人範薑泰基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認為這是朝向社會正義跨出一大步;只要再審結果無罪確定,應儘速協助家屬聲請冤獄賠償。

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表示,依目前掌握新事證,原確定判決認定江國慶行兇的事實,顯有重大爭議,已影響原確定判決的結果;經審查後,裁定開始再審。

範薑泰基表示,江國慶案啟動再審,馬總統認為這是朝向社會正義跨出一大步。

他說,馬總統在昨天接受訪問時明確表示,由於本案追訴時效規定的適用,與民眾的合理期待尚有距離,所以希望法務部針對整體制度通盤檢討,非僅針對追訴期而言。而且唯有現在開始檢討,才能避免未來再出現冤案、假案、錯案,藉此機會繼續落實司法改革,讓中華民國的制度在人權方面有更周延的保障。

範薑泰基指出,馬總統也表示,只要再審結果無罪判決確定,國防部即應儘速幫助江國慶家屬聲請冤獄賠償,並對失職人員追償其應負擔的部分。

陸委會:14名遣陸國人將返台

【中央社26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證實,今年初被菲律賓遣送至中國大陸的跨境電信詐騙案14名國人,經兩岸4個月的協調,近期將在完成偵查程式後,從大陸遣返台灣。

菲律賓和中國大陸去年底在菲國馬尼拉地區破獲這起電信詐騙案,今年初,菲律賓將包括14名台籍人士在內的嫌犯遣送至中國大陸,引發爭議。

陸委會今天指出,政府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由法務部、警政署等聯繫機制,積極與中國大陸溝通協調,檢警人員多次赴大陸檢視犯罪事證,攜回相關卷證資料。此外,透過海基會的管道,要求陸方儘速將14名國人遣返回台。

陸委會表示,相關機關歷經近4個月努力,陸方今天表示,本於前述協議規範,近期會完成偵查程式,並將14名國人遣返回台。

陸委會指出,未來這14名國人遣返回台後,會在罪證基礎上,依法予以追訴嚴懲。

陸委會指出,本案屬涉及第三地的犯罪案件,有關案件管轄、偵查等程式都比一般刑案更為複雜。

國台辦官員訪金 稱許兩岸關係

【中央社26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政黨局局長賀之軍今天首度到金門訪問,對於10年前參與規劃的小三通,他欣喜愈走愈通,並以「風平浪靜」形容兩岸關係發展。

賀之軍上午從廈門搭船小三通到金門,受到金門副縣長吳友欽等歡迎,這是賀之軍參與小三通開通規劃以來,第1次走小三通往來兩岸,也是首度到金門,心情顯得很興奮。

賀之軍說,小三通開通時,他擔任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有幸參與規劃和促成,這次到台灣學習,特別要走小三通中轉,實地體驗一下。

他表示,這次小三通金門行,原本氣象播報有風、有浪,但一路走來是「風平浪靜」,可見兩岸關係發展也是如此。

2001年開始的金廈小三通,第1年旅客量為2萬1377人次,去年屆滿10年,單年達到137萬9538人次。賀之軍欣喜小三通愈走愈通,他說,以參與服務兩岸同胞為榮。

賀之軍說,金門像是兩岸關係的晴雨錶,也是最敏感的地方,能更普遍直接反映台灣同胞心聲;國台辦是為兩岸人民服務,因此,希望經常傾聽台灣同胞的心聲,以便制定政策、採取措施能更加符合兩岸同胞的福祉。

賀之軍參觀水頭傳統聚落、翟山坑道、莒光樓等地,中午並接受縣長李沃士設宴接風。賀之軍及2名隨行人員下午搭機到台灣,展開9天交流訪問。

吳敦義:捍衛主權不懈怠

【中央社26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說,今年是台灣第3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政府捍衛國家主權絕不懈怠,他指示外交部、衛生署及相關機關持續力促世界衛生組織更正相關檔及不當程式。

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衛生署報告「出席第6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之經過與成果」後表示,自退出聯合國後,聯合國體系就以「Taiwan, China」(中國台灣)或「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中國台灣省)稱台灣,歷任政府除抗議,更重要的就是尋求突破和改善,但幾乎都無功而返,直到民國98年才得以「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名義成為WHA觀察員。

他說,今年是台灣第3度參與WHA,衛生署長邱文達堅持「專業參與、維護尊嚴」,率團在大會向國際發聲,分享台灣醫療衛生經驗與成就,有效促進國際合作,並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檔矮化台灣的做法提出抗議,也獲國際普遍支持與認同。

吳敦義表示,政府捍衛國家主權,絕不因WHA會期結束而懈怠。他指示外交部、衛生署及相關機關持續力促WHO更正相關檔及不當程式,並密切關注其他各聯合國系統組織、國際組織與非政府組織類似事件,維護國家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