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珠澳輕軌對接

【中新社5月26日電】珠海橫琴新區負責人2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橫琴口岸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前期研究總結彙報會上,專家建議珠澳輕軌橫琴口岸對接,讓乘客在最短時間、用最便捷的方式換乘。

橫琴口岸綜合交通樞紐前期研究是由橫琴新區管委會、大橫琴投資有限公司和同濟大學工程管理研究所聯合展開,根據該成果,橫琴口岸樞紐總建築面積115.9萬平方米,佔地面積66.2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匯集輕軌、長途巴士、市內交通的珠三角重要交通節點,並依託口岸和交通樞紐發展服務產業。口岸樞紐地上1層主要是交通換乘設施,2層是口岸設施,地下一層為軌道交通車站。

據了解,同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武君領銜的報告起草小組在會上提出幾條建議:一是口岸樞紐集中了眾多功能與相關單位,可能會造成建築風格不一,建成後管理協調困難等問題,建議由全資國企大橫琴公司發起成立口岸樞紐投資開發項目公司,作為一個責任主體對整個項目進行投資、建設、運營和管理,並聘請專業機構長期監管;二是建議將廣珠城鐵延伸到橫琴口岸,同時將澳門輕軌在口岸設一站與其他交通方式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