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新服務八月正式開始 勞局續培訓重型客車司機

【本報訊】公共交通集體運輸系統和大型旅遊娛樂項目相繼落成,勞工事務局預料本澳對重型客車司機需求越來越大,繼續開辦「重型客車司機培訓課程」,配合經濟及社會的急速發展。

勞工局提供新一期的課程擴大培訓範圍,除培訓學員考取D2(25座或以上)駕駛執照外,持有輕型汽車駕駛執照的人士亦可透過培訓課程考取D1(25座或以下)駕駛執照。今期課程將提供合共500個培訓額。

勞工局說,企業接載乘客除使用25座位以上之重型客車外,亦使用25座位或以下的客車,加上旅遊旺季期間,市場對全職及兼職旅遊巴司機需求大,對持D2(25座或以上)及D1(25座或以下)駕駛執照的司機需求將大增。勞工事務局希望透過培訓及擴大培訓範圍,為有志從事重型客車司機工作的人士提供多一個就業渠道,滿足市場的需求。

勞工事務局採取新的措施鼓勵參與課程的學員投身重型客車司機行業。學員須於入讀課程前支付入稟費、入場印花費及部份培訓費用共6,000元,如能夠提交與企業簽署之 “預先聘用承諾協議書”,可獲減收培訓費用2,000元,即只需繳交澳門幣4,000元。成功考取駕駛執照的學員如能在首3個月內任職重型客車司機,並連續在職6個月或以上,可獲退還全部款項(過往學員必須支付入稟費及教車場入場印花費)。若學員在考取駕駛執照後第4至6個月內才任職重型客車司機,亦可獲退還所支付之培訓費用,即學員只需承擔入稟費及入場印花費共約澳門幣1,500元。

新措施是考慮到部份學員考取駕駛執照的目的是為了裝備自己,未必即時投身重型車司機行列,勞工事務局希望透過新措施鼓勵學員即時投身重型客車司機行列,滿足市場對這行業勞動力的需求。

課程現正接受報名,報名者須為符合申請相關駕駛執照考試條件的澳門居民。報考D1(25座或以下之重型客車)駕駛執照的基本條件為持有效C類(重型貨車)駕駛執照或持有效B類(輕型汽車)駕駛執照至少3年。報考D2(25座以上之重型客車)駕駛執照須已合格通過技術(機器)測驗,且持有效C類(重型貨車)駕駛執照至少一年或持有效D1(25座或以下之重型客車)駕駛執照。

查詢詳情可致電或親臨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電話:28310680或83999906,地址澳門圓台街76號海洋工業中心第一期三樓及五樓,或瀏覽勞工事務局網頁www.dsal.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