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澳蓮運信可營運前請夠人

【本報訊】維澳蓮運已與約200名本地司機簽約,較營運所需的400名巴士司機數量少一半。維澳蓮運有信心在8月1日新巴士服務營運開始時招聘到足夠司機。

維澳蓮運公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將於本年8月1日起營運,現正為客運服務作最後階段的培訓及其他重點元素測試。公司董事束承靖稱,近期招聘巴士司機愈來愈困難,但只要政府維持支持力度,盡快開辦新一期重型客車司機培訓課程和加快考牌程序,相信公司能招聘足夠司機。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正接受緊密培訓,以便為巴士司機提供全新標準的工作條件。

維澳蓮運表示,在過去的8個月裡進行過大型招聘日、廣告宣傳、招聘說明會,結果在預期內,招聘到的人員均來自業內受僱的勞動人口。 現時約二百名人員已與公司簽約,雖然還有新入職者, 但人數反映市場供應已到飽和點,若不未雨綢繆,在空缺不斷增加及旅遊旺需要大量司機的情況下,業界司機的工作條件將變得更惡劣。

維澳蓮運表示,公司充滿信心能從業界或其他客運服務行業中招聘到所需的人手,但這種惡性循環不能持續,解決辦法是為本澳居民提供較多可成為職業巴士司機的機會。維澳蓮運得到工會的協助,已取得超過一百名以上可參與勞工事務局舉辦的D1及D2駕照培訓的人士名單, 政府亦計劃啟動有關培訓課程。

維澳蓮運表示,政府理解現時市場上人資的問題,開辦駕駛培訓課程,為澳門職業司機人資短缺問題提供長期的解決方案,但時間爭分奪秒,再好的計劃尚須抓緊時間,盡早執行,才可為社會謀福利。

維澳蓮運呼籲各界多關注澳門公交服務質量,說維澳蓮運與各界一樣支持政府,為大眾利益一盡己任,公司在即將來臨的8月會改善公共客運服務,努力使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娛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