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就中朝關係提五點建議 金正日邀請胡錦濤再訪問朝鮮

【中新社26日電】 應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朝鮮勞動党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5月20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並在北京、黑龍江、吉林、江蘇參觀考察。

在北京期間,胡錦濤同金正日舉行會談並舉行歡迎宴會。會談中,胡錦濤代表中國党、政府和人民對金正日再次訪華表示熱烈歡迎,認為這次訪問充分體現了金正日總書記和朝鮮勞動黨中央對鞏固和發展中朝傳統友誼的高度重視,必將推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邁向更高發展水準。

胡錦濤積極評價近來中朝關係取得的新進展。他強調,金正日總書記對發展中朝關係高度重視,去年以來3次訪華,多次強調年輕一代要接好朝中友誼的班。近來,雙方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活躍,就朝鮮半島局勢等重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了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胡錦濤表示,中國黨和政府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中朝關係,堅持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的精神,始終把鞏固和發展中朝傳統友誼作為堅定不移的方針。中方願同朝方一道努力,推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維護和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對於中朝關係發展,胡錦濤指出,一是加強高層交往,深化中朝友誼。歡迎朝鮮領導同志訪華。二是加強治党治國經驗交流,促進各自經濟社會發展。三是擴大互利合作,造福兩國人民。四是深化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交流特別是青少年交往,使中朝友誼世代相傳。五是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及重大問題加強溝通、保持協調,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金正日感謝胡錦濤的盛情邀請和熱情接待,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發展兩黨兩國關係的建議。金正日表示,朝中兩國人民友誼彌足珍貴。我們要把友誼接力棒一代一代傳下去,這是我們的重大歷史使命。今年是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署50周年,這一條約是朝中老一輩領導人留給我們的重要遺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繼承老一代領導人的傳統,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朝中友誼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兩國領導人相互通報了各自國內情況。胡錦濤表示,我們高興地看到,朝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為頭等大事、最高目標,舉全黨全國之力,毫不動搖地加快經濟建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相信在金正日總書記領導下,朝鮮黨和人民一定會實現各項既定目標。

金正日表示,今年是中國“十二五”時期開局之年,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新的目標而進行不懈努力。我在訪問中看到中國各地都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社會建設,很多驚人變化令我驚歎不已,相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90周年紀念日。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向充滿驕傲和自豪的中國同志表示衷心祝賀。

金正日邀請胡錦濤總書記再次訪問朝鮮,胡錦濤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訪華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金正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分別同金正日會晤、陪同參觀或參加有關活動。

胡錦濤:有關各方應繼續為實現半島和平穩定發展作出積極努力

應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朝鮮勞動党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5月20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

在北京期間,胡錦濤同金正日舉行會談並舉行歡迎宴會。會談中雙方就朝鮮半島形勢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胡錦濤強調,中方積極評價朝方為緩和朝鮮半島局勢、改善外部環境作出的積極努力,主張有關各方繼續高舉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和無核化旗幟,保持冷靜克制,顯示靈活,消除障礙因素,改善彼此關係,為實現半島和平、穩定、發展作出積極努力。

金正日表示,朝鮮正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十分需要穩定的周邊環境。朝鮮希望緩和朝鮮半島局勢,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主張儘快重啟六方會談,對改善北南關係也一直抱有誠意。朝方對中方為推動重啟六方會談及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