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再訪華對中國變化表驚歎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電】 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朝鮮勞動党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5月20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並在北京、黑龍江、吉林、江蘇參觀考察。

在北京期間,胡錦濤同金正日舉行會談並舉行歡迎宴會。會談中,兩國領導人相互通報了各自國內情況。

胡錦濤表示,我們高興地看到,朝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為頭等大事、最高目標,舉全黨全國之力,毫不動搖地加快經濟建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相信在金正日總書記領導下,朝鮮黨和人民一定會實現各項既定目標。

金正日表示,今年是中國“十二五”時期開局之年,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新的目標而進行不懈努力。我在訪問中看到中國各地都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社會建設,很多驚人變化令我驚歎不已,相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90周年紀念日。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向充滿驕傲和自豪的中國同志表示衷心祝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見金正日時表示,鞏固和發展中朝友誼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近年來,中朝高層密切交往,在加強戰略溝通的同時,推動經貿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促進了兩國經濟建設和民生改善。中方願同朝方一道,發揮各工作機制的作用,進一步調動地方和企業的積極性,加強規劃、協調,將互利合作提升到更高水準。

金正日表示,近來,朝中兩國經貿合作取得了多方面的進展,鴨綠江跨境新大橋等建設也已邁出了有意義的步伐。今年是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署50周年,雙方應以此為契機,推動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開創經貿合作新局面。

訪華期間,金正日先後在牡丹江、長春、揚州、南京、北京參觀考察了工業、農業、科技、商業和與民生相關的項目。

在牡丹江的海林農場,他詳細瞭解了農場產業化、城鎮化建設情況,走訪了農場工人家庭。在長春,他參觀了長東北核心區規劃建設展覽館,參觀了一汽轎車有限公司和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轎車、卡車生產線,詳細瞭解裝配流程、生產工藝、整車性能。在揚州,他聽取了智谷有關負責人關於電子書籍、智慧電網等高新科技產品研發和生產的介紹,參觀了華潤蘇果超市。在南京中國電子熊貓集團,他瞭解了企業最新液晶電子產品情況。在北京神州數碼控股有限公司,他參觀了企業創新中心展區和研發中心。

考察過程中,金正日表示,時隔9個月再次訪華,看到中國在經濟發展、社會建設、民生事業、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不斷取得新進步,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中國共產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發展的路線是有生命力的。朝鮮人民為此感到鼓舞,並祝願中國人民在實施“十二五”規劃新的進程中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