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將完成在利比亞的行動”北約作戰策略或有轉變

【綜合中新社5月27日電】 正在法國多維爾參加G8會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法國總統薩科齊27日表示,將“堅決完成在利比亞的行動”,最終迫使卡紮菲下臺。據稱,俄羅斯也已明確表示希望卡紮菲下臺。於此同時,北約空襲行動指揮官透露,北約將在行動中投入武裝直升機,這也意味著北約作戰策略將會有明顯的轉變。

美英“堅決完成任務”

奧巴馬和薩科齊當天在多維爾G8會議間歇舉行雙邊會談,會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表示將“堅決完成在利比亞的行動”,最終達到迫使卡紮菲下臺的目的。

據介紹,要求卡紮菲放棄政權將寫入此次G8峰會的共同宣言中。

法國媒體報導說,此前一直譴責美英法對利軍事打擊的俄羅斯也在峰會期間對西方國家呼籲卡紮菲下臺的做法表示贊成。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梁普科夫27日表示,利比亞局勢已經發生根本變化,卡紮菲應該放棄政權,“我們必須協助他下臺”。

與此同時,俄羅斯也將與其他西方國家一起簽署G8共同宣言。宣言將強調卡紮菲政權不再具有合法性,因此必須下臺。

在此之前,俄羅斯媒體刊登一名俄方高級官員透露的消息。消息指美國總統奧巴馬26日在G8峰會間隙向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提出請求,希望梅德韋傑夫作為“信使”向卡紮菲傳達“如果想保住性命則必須下臺”的資訊。

但這名高管同時透露,俄方對這樣一個從中調停的任務表示質疑,因為俄方並不確定卡紮菲是否會聽從類似的建議。但與此同時,這名高官也表示俄方將“考慮這個建議”。

俄羅斯總統府26日也宣佈,西方國家和利比亞同時向俄方發出請求,希望俄方作為利比亞衝突的調停人。

到目前為止,美國、英國和法國尚未證實曾經向俄羅斯提出斡旋請求。

北約作戰策略或有轉變

中新社布魯塞爾5月27日電 北約空襲行動指揮官、加拿大中將查理斯•布沙爾27日上午透露,英國的“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及法國的“虎”式武裝直升機將投入到對利比亞的空襲行動之中。

查理斯•布沙爾(Charles Bouchard)在義大利那不勒斯與北約布魯塞爾總部聯繫時指出:“這些武裝直升機將接受北約對利比亞行動的統一指揮,一旦準備妥當,就將投入到空襲行動之中。”

查理斯•布沙爾表示,這些武裝直升機會執行“攻擊性”的任務,“當然是著重攻擊那些旨在進行暴力行動的武裝力量”。北約方面透露,英國方面派出了四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法國方面派出了四架“虎”式武裝直升機。所有的八架武裝直升機正等待北約方面的調遣。

查理斯•布沙爾同時指出,武裝直升機投入到北約對利比亞的行動之中,並非預示北約將派遣地面部隊前往利比亞作戰。他說:“我的授權非常清楚,不會派出地面部隊。實際上,我們投入武裝直升機不是用來大批量運輸地面部隊,我們無意派出地面部隊。”

查理斯•布沙爾透露,目前利比亞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的局勢逐步趨於正常,但卡紮菲的軍隊仍對當地民眾構成“明顯而現實”的威脅。他報告說,卡紮菲的軍隊在米蘇拉塔附近安置地雷影響當地民眾出行,北約方面正在著手處理相關問題。

此間媒體分析指出,北約目前一直在使用戰鬥機作戰,一旦決定投入武裝直升機,作戰策略將會有明顯的轉變。相較而言,武裝直升機比戰鬥機的打擊精度更高。

據俄新社報導,俄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舍維奇26日在莫斯科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北約向利比亞增派直升機的計畫引起俄羅斯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