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擬建食品履歷制度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行政院衛生署”宣布5月31日為終止黑心起雲劑行動日,今天透過“行政院”跨部會決議,將在當天展開強力稽查,由各地衛生局會同檢調單位,到各大通路清查問題食品是否已經下架。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指出,在稽查含塑化劑食品是否下架之際,“衛生署”將檢討加強食品添加物的管理,要求業者加強每個環節的品管,確認不含黑心原料。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宣布,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醬果凍、膠囊錠狀粉狀等5 大類食品,凡含有“衛生署”確認塑化劑污染起雲劑及其相關產品者,必須立刻下架回收;如使用起雲劑者,必須於5 月31日零時前提出安全證明,否則禁售。

衛生署指出,配合終止黑心塑化劑行動,5 月31日由各地衛生局會同檢調單位展開稽查行動,違法販售問題產品者,將依法開罰,請食品業者和通路業者不要輕忽政府執法決心。

中國國民黨“立委”張顯耀今天舉行記者會提出「修法重罰黑心業者、塑化劑改列為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建構食品履歷制度」3點防護措施,邀請蕭美玲、“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出席。

蕭美玲對“立委”提案修法部分表示贊成,她並說,“行政院副院長”陳所主持的食品安全會報,已將推動食品履歷制度列為重要工作,“行政院”跨部會會議今天對於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案進行初步協調,希望達到重罰目的,並盡速提出“行政院”版的修法案,屆時與立委版本一併討論,讓修法內容更臻周全。

吳秀英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行政院”召開跨部會議討論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案,並已加入食品履歷制度,對於違法添加塑化劑業者將加重罰責。

蕭美玲說,若從製造過程中發現有添加塑化劑的可能,可啟動專案進行抽驗,了解實際狀況,未來不排除對於任何被懷疑的食品進行市場監測、抽驗、檢驗,包括速食類,養樂多、濃湯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