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七名高管落馬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電】一場席捲三大運營商的反腐風暴正在進行,中國移動已有七名高管落馬。在被認為容易產生貪腐的資料業務領域,中國移動已經在清理業務,改變了部分合作機制。

在這七名高管中,職位最高的是中國移動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張春江。集團人力資源部總經理施萬中則屬於集團中層管理人員。地方分公司的有湖北分公司副總經理林東華,四川分公司總經理李華、重慶分公司總經理沈長富。

其餘幾人,則與中國移動資料業務有關,包括四川移動資料部總經理、中國無線音樂運營中心總經理李向東,集團資料部副總經理馬力,曾任資料部總經理、現任卓望集團CEO的葉兵。馬力和葉兵都是今年4月後被帶走接受調查的。

在已披露的公開信息中,以上人員接受調查的主要原因包括嚴重違紀、涉嫌收受賄賂、攜款外逃等。尤其是堪稱金礦的資料業務,也是被認為貪腐的溫床。業內人士表示,不斷曝光的涉嫌貪腐案件暴露出電信運營商高管監督機制不健全,這很容易造成資源尋租。

有關人士表示,涉及電信運營商的反腐風暴仍在進行。據媒體披露,中紀委已向三家運營商派駐了調查人員,預計初步調查將持續到六月份。

目前,中國移動已經調整了部分資料業務的業務模式。在增值業務方面,原來移動夢網的收入分成模式將改為固定勞務費模式,合同改為一年一簽。中國移動還打算重組卓望集團,原來旗下的卓望控股、卓望數碼、卓望資訊和卓望深圳將只保留卓望資訊,旗下設8個事業部。業內人士指,中國移動的這些調整,或將對下游公司命運產生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