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代表團參加國際基建論壇

【本報訊】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率團出席了於5月26-27日在北京舉行的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主辦的第二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有關活動,參加了開幕式、“投資合作與商業模式創新—國際承包商的發展之路”主題論壇、“公私協作模式(PPP)在基礎設施建設專案中的運用”專題論壇,瞭解了中國和國際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方式、投資戰略和發展趨勢。出席論壇活動期間,常設秘書處代表團還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刁春和會長、王玉成副會長和于曉虹秘書長等承包商會領導就加強雙方機構間合作和推動中國企業到葡語國家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交換了意見。

26日,常和喜秘書長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刁春和會長分別代表各自各方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根據合作協定,雙方同意建立定期交流與互訪機制;在澳門或葡語國家合作舉辦展覽、論壇等活動,並在各自刊物、網路等方面搭建交流與合作的平臺,充分利用承包商會的行業、會員資源,以及中葡論壇聯繫與會國的優勢,推薦中國企業參與葡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專案,爲企業開展專案合作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援,共同推動中葡論壇與會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

27日,常設秘書處代表團還走訪了北京市通州鑫淼水産總公司。副秘書長姍桃絲表示, 是次北京參訪活動有利宣傳中葡論壇, 以及讓更多中外企業瞭解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的作用。而有關的企業可透過澳門的服務平臺更好走向葡語國。

參加上述活動的還包括副秘書長姍桃絲、行政辦公室主任張傑、聯絡辦公室主任暨幾內亞比紹派駐代表弗羅齊尼亞、安哥拉派駐代表迦瑪、佛得角派駐代表馬里奧、莫桑比克派駐代表伊斯梅爾達、葡萄牙派駐代表瑪麗亞娜鄔和東帝汶派駐代表科爾奈裏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