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參加國際消聯會議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參加了在香港舉行的第十九屆國際消費者聯會全球會議,期間,該會與多個國家、地區,包括內地及葡語系國家的消費者組織就未來多邊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第十九屆國際消費者聯會全球會議五月三日至六日一連四天在香港舉行,由澳門消委會全體委員會主席黃國勝及執委會主席黃翰寧率領代表團前往參加,出席這次會議的還有來自六十多個國家、地區,包括中消協及內地各省市超過百人代表團、多個葡語系國家等的消費者組織代表,合共七百多人。

這屆會議的主題為「放眼未來,增進消費者權益」,來自國際消聯及全球消費者組織領袖、各地的專家、學者就當下金融市場形勢與消費者的權益;如何為消費市場建立可持續的發展空間,消費者在數碼年代的權利,以及確保消費者得到安全的食物等重要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及討論。

來自海峽兩岸四地的消費者組織趁這次會議舉行期間,就未來多邊合作,尤其維權資訊通報、彼此居民異地消費權益的維護進行了交流,四地消費者組織代表指出,鑒於經濟及消費習慣的共通性,認同四地消費者組織應加強合作,澳門消委會取得與其他消費者組織共識,落實多項合作項目,另外,澳門消委會與葡萄牙保護消費者協會(DECO),巴西、莫桑比克及安哥拉等多個葡語系國家的消費者組織磋商,建立葡語系國家消費權益情報網絡,澳門消委會認為,透過以上多邊合作,無論對促進本地消費維權工作、澳門的國際形象都有正面的作用,該會會爭取在下半年落實相關的合作項目,消委會表示,透過參與這次國際會議,促成了該會與其他消費者組織的合作機會。

國際消聯全球會議每四至五年舉行一次,是次會議的主辦機構為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而在每次的全球會議上除訂定全球保護消費的政策外,亦會選出新一屆主席、理事會及執委會成員,經投票後由美國消費者聯盟行政總裁James Guest擔任新一屆的國際消聯主席。

國際消聯成立於一九六零年,是一獨立與非牟利的組織,是全球消費者組織的總部,其兩百多個會員組織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地區,其成立的目的協助全球消費者組織的發展;代表全球消費者工作,讓消費者取得基本權利,數十年來,透過國際消聯積極的推動與各種運動,喚起國際間從不同領域去關注消費者的權益,提升了全球消費者的地位。而澳門消委會於一九九七年成為國際消聯正式會員,在其兩百多個會員中只有約三分之一擁有正式會員資格,享有國際消聯主席、理事會,以及對其重要的政策的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