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亂局“引恐入室”“基地”半島分支或趁機做大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電】“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被擊斃未滿月,“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近日就宣佈,在其佔領的葉門阿比揚省津吉巴爾建立“伊斯蘭酋長國”。“基地”組織沒有因拉登之死而偃旗息鼓,反而似乎“越挫越勇”。此間專家分析指,趁亂而入是“基地”組織一貫做法,政局動盪使葉門淪為恐怖主義新天堂,“基地”組織半島分支發展態勢值得警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強對中新社記者說,在“後本拉登時代”,“有人、有地盤、有管道”的阿拉伯半島分支甚至可能發展成單獨的、超過基地組織總部本身的恐怖組織。

“葉門成為下一個反恐主戰場”的說法早在2009年底就開始見諸報端。彼時,“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聲稱對發生在聖誕期間的美國炸機未遂案負責。美國總統奧巴馬隨即發表演說高調重申“動用一切手段打擊恐怖主義威脅。無論他們來自阿富汗、巴基斯坦、葉門還是索馬里”,並宣佈和葉門展開反恐合作。

根據媒體報導統計,葉門在2009年共收到來自美國6700萬美元的反恐援助;2010年,這筆經費保持在7000萬美元以上。資金主要用於為葉門軍方、內政部和海岸警衛隊提供訓練和裝備。美國還與葉門展開情報合作,並建立研究機構“葉門之友”幫助其處理國內情勢。

如此密切反恐合作之下,“基地”組織何以在葉門“攻城掠地”,甚至揚言“封都建國”?傅小強認為,最近的變化緣於葉門國內局勢失控:薩利赫政權搖搖欲墜動搖了其政府的反恐部署,參加反恐的軍隊不得不被撤回以維護其政權;同時影響了美國、沙特等國與葉門的反恐合作。阿拉伯半島分支短時間內贏得發展“大好時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安惠侯也對記者說,動盪時期往往成為當地伊斯蘭勢力發展的最好時機。而伊斯蘭勢力的擴張定不是美國等西方國家“建立中東新秩序”時所希望看到的。

擔憂的不僅是美國,《華盛頓郵報》28日稱,葉門正處在政治和經濟崩潰的邊緣,局勢可能朝著“令人不快”的形勢發展。這不僅增加了美國的憂慮,也使葉門的鄰居、世界頭號產油國沙特感到不安。

傅小強認為,當地恐怖勢力的擴張將成為國際社會考慮薩利赫政權的重要因素。葉門政局長期僵持將導致極端勢力和恐怖勢力繼續在該地興風作浪。西方國家應會促其儘快完成政權交替以實現地區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