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力圖以多渠道各方式挾持蔡英文

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目前人被關在獄中的陳水扁,正企圖透過各種渠道、各種方式劫持蔡英文,促使蔡英文成為自己在黨內和政壇上的「總代理人」,而不單止是民進黨主席,或倘當選後的「總統」。倘此意圖能成功,整個民進黨就將成為陳水扁個人的禁臠亦即私家資產。

陳水扁力圖劫持蔡英文的最新動作,一是透過探監人傳話,指示蔡英文起用邱義仁作其競選總綰;其二是透過「扁系」大將陳唐山、陳師孟、高志鵬及其兒子陳致中等人向蔡英文施壓,將已遭受黨內停權處分的臺北市議員王定宇,列為「立委」候選人。

陳水扁要蔡英文禮聘邱義仁作其競選總綰,表面原因是希望能透過邱義仁的精準選舉謀略的特長,幫助她打贏這場民進黨翻身仗,奪回江山,但更深一層的遠謀卻是,無論蔡英文是否勝選,陳水扁都要透過邱義仁這位「永遠的秘書長」來緊緊掌握黨政大權,從而繼續實行「陳水扁路線」。

實際上,邱義仁雖然是「新潮流系」創「流」者及大老,但在陳水扁執掌政權的的中後期,當時已把台灣黨政主要機構--「總統府」、「行政院」、「國安會」及民進黨的秘書長都輪當過一遍的邱義仁,實質上已經成為陳水扁的大管家,與「新潮流系」越走越遠。不但是極少出席「新潮流系」的「政協會議」(有可能是沒有時間出席,也有可能是與陳水扁大管家的重要性相比,相對不大,當然也有可能是透過「流」內代理人間接掌管),而且他的一些戰法也遭到「新系」其他大佬的詬病,如「新潮流系」的另一大老林濁水,就經常撰文批評他的「烽火外交」喪毀掉民進黨的前程和國際關係,及他所力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國會議席減半」,拱手讓出「立委」版圖。而他利用「國務機要費」進行的「南線外交」的爆發,更是促使民進黨輸掉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此時與陳水扁越走越遠的「新潮流系」,已不把邱義仁當作是「流」內成員,而是視為「扁系」大將。尤其是邱義仁也捲入弊案而遭司法機關控訴時,「新潮流系」成員紛紛與其劃清界線,更反為促使邱義仁完全倒向陳水扁。

現在,從表面上看,似乎蔡英文的「總統」選情逐漸向好,當選機會越來越大,陳水扁在獄中再也坐不住了,一反過去曾反對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戰的態度,改為全力支持蔡英文,還寫了蔡英文當選的「十大好處」,其投機性格暴露無遺。很明顯,既然蔡英文有機會當選,就不應與她為「敵」,相反還要借助自己親信邱義仁的選戰權謀,「臨門一腳」地將蔡英文「踢」進「總統府」的大門,貪眾人之「功」為己,並在「論功行賞」中,以邱義仁對「國安」等政務的熟悉,及曾「永遠的秘書長」的豐富經驗,讓他再做秘書長,從而作其自己的代理人,替其掌握大權。也就是說,陳水扁與透過邱義仁,幕後操縱黨政大權。當然,也是「挪火為自己煮食」,讓邱義仁運籌蔡英文下達對自己的「特赦令」。否則,如是沒有邱義仁的運作,蔡英文可能還會有所顧忌,擔心會再次掀起「紅衫潮」,難以控制。

陳水扁有這樣的擔心,並非是沒有緣由。實際上,蔡英文剛出任黨主席時,就曾誓言要「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此後陳水扁遭司法審訊時,儘管「獨派」勢力向蔡英文施壓,但她只是維護陳水扁的司法人權,並沒有為陳水扁的案情「鳴冤」,使得陳水扁極為不滿,而且也對蔡英文並沒有延續自己的政治路線十分不安。因此,陳水扁早就有心要劫持以至是降伏她。尤其是在蔡英文的勝算趨高之際,倘能及時介入蔡英文的選情,自己就將會是輔選「功臣」,有籍口介入蔡英文的執政事務,並讓蔡英文的「倘當選就延續前朝路線」具有別樣含意。因此,陳水扁要以「選戰謀略」的理由向蔡英文力薦邱義仁,除了是希望能增強蔡英文當選的機率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為蔡英文「沐猴而冠」後自己加強對民進黨政權的控制權而鋪定路。

至於「扁系」力挺王定宇,則是另一層次的問題,就是一方面「扁系」要搶佔「立委」地盤,進一步壯大勢力,另一方面則要測驗蔡英文以至整個民進黨對陳水扁的態度。

在「五都」選舉中,「扁系」的市議員候選人組成「一邊一國連線」,一炮而紅,當選率甚高,並佔民進黨市議員的「半壁江山」。就是已被判處罪名成立及剛被揭發「嫖妓」的陳致中,都竟獲能得全島最高票。這個「民意測驗」,證實了陳水扁對泛綠選民的影響力仍在。

但市議員選舉只是地方性選舉,且其選制是採用複數應選名額,仍未能完全反映「扁系」的全島性實力。而且,直轄市議員的政治影響力只能局限於屬於地方的當地,與「中央」權力仍有較大距離。因而,陳水扁希望能透過「立委」選舉壯大其嫡系的實力,進而在「中央」權利機構加強自己的影響力。因此,在每個選區只有一個應選名額的「立委」選舉,就是展現「扁系」實力的「好戰場」,既可在黨內壓倒其他派系,又可在政壇上宣示陳水扁自己仍然無處不在的「影響力」。但正因為如此,還沒等到正式選舉,就已在黨內遭到其他派系的狙擊。

就以這幾天「扁系」力挺的王定宇為例,其實以其所在的台南市第五選區,是民進黨的鐵票區,在民進黨無論推出何人作候選人,躺著選也可當選的情況下,「扁系」要奮力拼爭,除了確實是「不要白不要」及「增多一席」的心理考量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展示「扁系」的實力,而且還並非是在黨外的實力,亦即並非要與國民黨爭,而是在黨內,要與其他派系尤其是陳水扁在黨內的最大對手謝長廷爭奪。

實際上,台南市第五選區的現任「立委」李俊毅,是謝長廷的嫡系子弟兵。他在這個選區已經是「立委四連罷」,按慣例應能順利通過當年初選獲得提名。但剛獲得台南市議員選舉連任的「一邊一國連線」成員王定宇,卻在「立委」初選之前才把自己的戶籍遷到第五選區,要與李俊毅一較高低,並在民調中勝出,這擺明就是要給「謝系」好看。但因為競爭激烈,王定宇和李俊毅兩人都因互槓而鬧上警局,並因互相誹謗對方而被民進黨部處予停權處分,而有可能都喪失參選資格。但「扁系」卻出動陳唐山、陳師孟、高志鵬及陳致中等大將,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嗆聲,向蔡英文施壓,將已遭受黨內停權處分的臺北市議員王定宇,列為「立委」候選人。其目的,可能有以下兩點:

其一、是劫持蔡英文,看蔡英文是否能輕易違背民進黨內規,將已宣佈被停權的王定宇也安排為「立委」候選人。這一招頗辣,因為倘劫持成功,就可為「扁系」爭取到可以不受黨紀束縛的「特權」,並俘虜了要講「法治」的蔡英文。

其二、是向謝長廷示警。盡管在「五都」選後,蔡英文回任黨主席;也盡管蔡英文已確定為「總統」候選人,但卻未辭主席職,仍是民進黨的最高領導人;但操作「立委」選戰的實權,是由謝長廷掌握。而謝長廷也趁此機會,挾私安排自己的子弟兵。而「扁系」要力挺王定宇,扳倒李俊毅,也含有要威迫謝長廷之意,將二十多年前就已開始的「長扁之爭」,繼續延續下去。

現在看來,蔡英文為了避免謝長廷分心,有可能是王定宇、李俊毅都不接受,而讓陳唐山頂上。但仍是「扁系」勝利,只不過是其對謝長廷的衝擊力沒有王定宇那麼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