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大面積停電議員促全面檢討

【本報訊】中通社報導,澳門黑沙環勞動節大馬路建華大廈附近一帶昨日凌晨發生大面積停電事故,接近3小時,期間一度有22幢大廈超過2000戶受影響。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回應說是“個別事件”。但有議員認為,純粹以“個別事件”來解釋,未足以先市民交代,要求公開事故調查報告。

凌晨12時40分左右,黑沙環建華大廈一個中壓掣跳掣,造成附近一帶開始廣泛停電,包括建華大廈和裕華大廈共22幢大廈2014個用戶受影響,很多居民不能回家,在街上等候;有人在電梯被困,由消防員救出;不少店舖被迫提早關門。

凌晨1時02分,澳電派員到場搶修,更換中壓電掣。凌晨2時許,建華大廈逐步恢復供電,一度受影響的裕華大廈,則因為自動復電系統正常運作,供電很快回復正常。

據澳電公共事務辦公室高級經理阮毓明介紹,停電原因是建華大廈一個中壓掣跳掣,自動復電系統亦不能正常運作而造成。阮毓明稱,澳門近日用電量,沒有明顯增加,而增加的幅度亦是澳電掌握範圍之中,他相信今次是個別情況。

據了解,今年一月及二月,在澳門新口岸及三盞燈一帶,也出現過大面積停電事故,但每次澳電都回應說是“個別事件”,這次也不例外。

澳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對此不以為然,認為目前還沒有到用電高峰期,已經多次發生類似事故,可能會對長期患病需要要電器輔助的病號,造成嚴重影響,政府應該敦促全面檢討。高天賜表示:“僅是一個跳掣解析,過於簡單,廣大市民需要知道事故的根源是什麼,他要求政府公開事故調查報告。”

澳電的工程師表示,發生事故的系統已使用20年,而相關的系統使用期限為30至40年,所以未算老化。但澳電承諾會全面檢討本澳的供電設備,並對受影響的市民致歉。

澳門能源辦公室表示,澳電需要于3天之內,提交今次停電事故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