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呼籲小心選購子 促烹製子勿添硼砂

【本報訊】端午節將至,為保障食用消費者的健康,衛生局早前聯同消費者委員會抽查了巿面上合共30件子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所有樣本的微生物檢測結果均符合標,化學檢測結果則顯示,其中1件水樣本(佔樣本數3.3%)對硼砂檢測呈陽性反應,是義字街的一流動小販所售。衛生監督已即時要求有關商號停止售賣有關食品及停止使用硼砂作食品添加劑,同時將情況通知相關權限部門跟進。

在傳統的製過程中,為改善子的口感,硼砂常被用作防腐劑和品質改良劑。然而,硼砂在體內具蓄積作用,連續攝入會引致食慾減退、腹瀉和嘔吐等症狀;急性中毒者更可出現循環系統障礙、休克、昏迷等病徵。由於硼砂對健康毒性較高,世界多個國家早已禁用其作食品添加劑。有見及此,衛生局呼籲市民和業界製作子時,切勿添加硼砂。如有需要,可使用安全性較高的磷酸鹽類(Phosphates)作替代品,同樣可令食物達致理想的口感效果。

衛生局及消費者委員會亦提醒市民在選購及處理子時,應光顧持牌及商譽良好的食店或零售店,不要購買包裹不妥當或葉呈過度鮮綠的子。購買後如非立即食用,應將子放置在5℃或以下的環境。進食前亦必須徹底煮熟或翻熱,一般在沸水中煮15分鐘,即可使其中心溫度達到75℃。由於子不易消化及製的餡料大多含高量的膽固醇、脂肪和熱量,故不宜進食過量,老年人及慢性病患等尤應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