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赴台自由行爭取福建試點

【中央社2日電】陸客自由行將於6月底前上路,並與離島小三通自由行一起實施。知情人士透露,除陸客自由行確定以北京、上海、廈門作為試點城市,擬爭取福建省為區域概念成為小三通自由行試點。

雖然台海兩岸就開放中國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的磋商已經接近尾聲,但是由於磋商尚未完成,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對相關細節仍是有許多保留。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表示,目前兩岸主管機關各自還有一些流程在進行,大家所關切陸客自由行開放的時間與日期,「希望儘早,不要拖到6月底」。

劉德勳也提到,台灣一直希望陸客自由行的試點城市愈多愈好,因此目前正在努力溝通開放的範圍,希望在北京、上海與廈門之外,增加其他城市或地區。

熟悉大陸事務的人士指出,歷年來,大陸相關政策方式都是試點、試辦,陸客赴香港旅遊也是逐點開放,例如大陸目前開放前往香港旅遊的城市只有50個、沒有全面開放,「對它(大陸)來講是它的習慣… 審慎一點是它的目標。」

兩岸磋商自由行的相關人士透露,兩岸代表正在協商,擬爭取在小三通部份,以「比較完整的區域性概念」來開放,「最好的目標就是福建」,目標是開放更多省內城市作為試點。至於將開放哪些城市?他說,目前目標僅在於爭取更多城市,「不會指名哪個點。」

陸委會昨天宣佈,陸客自由行將於6月底前後上路,並且和離島小三通自由行同步上線。

陸客自由行實現後,來台陸客確定不需繳保證金,但要大陸親屬當「保人(緊急連絡人)」,且陸客還得投保新台幣200萬元的旅遊平安險,並提出不動產、存款等財力證明。

陸客自由行政策,已進入最後定案階段,移民署今天表示,將本於「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原則,努力將風險降到最低,以期在帶動觀光產業的同時,不致造成國家安全疑慮。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謝立功今天表示,因應陸客自由行,兩岸旅遊交流即將展開新的里程碑,在兼顧國家安全與政策開放前提下,政府不斷透過跨部會協商機制,相關準備工作已積極辦理中。

對於外界有關國安顧慮,移民署表示,自民國97年擴大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旅遊,到今年4月底為止,陸客來台人數逾224萬人次,陸客脫團且行方不明合計有68人,已查獲40人,28人仍行方不明,已由各縣市專勤隊及治安機關全力查緝中。

根據移民署1項統計,與其他國家相較,陸客赴日本脫團比率為10萬分之90、赴澳洲為10萬分之300,而赴台灣脫團比率為10萬分之3,顯見政府在開放陸客觀光方面的整體安全管理機制已發揮一定功效。

現行陸客來台觀光管理機制,除由移民署查核申請人身分,嚴防偽變造證件矇混入境外,發生逾期且行方不明者,觀光局會扣接待旅行社新台幣10萬元保證金。

研議中的陸客自由行安全管理機制,更要由申請人提出大陸親屬擔任緊急聯絡人,負責在台突發事故或逾期停留聯繫,並課予相關責任;另申請書需一併檢附簡要行程表以瞭解其在台活動狀況,並應備妥回程機票,以確認返程規劃;至於保證制度改採對旅行業處以停止辦理自由行業務方式,希望透過旅行業者連帶責任,共同為旅客身分把關,確保在台安全。

另外,因應陸客自由行開放後的陸客人數增加,未來面臨業務量膨脹的問題,移民署表示,今年初已向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提出專案請增人力的需求,初期預計增加人力572名,人事行政局也表示將配合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另外,現正規劃移民行政人員特考,報請考試院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