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保胃液含塑化劑檢驗內容

【本報訊】日前本澳發現台灣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批號為077的“SCRAT SUSPENSION 100MG/ML (保胃懸乳液)”含有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 DIBP”,衛生局昨日進一步公佈這藥液的檢驗內容。

本澳所有藥品不容許含有塑化劑。衛生局為保障本澳居民健康和安全,迅速檢測這藥液,以減低公眾的疑慮。為此,衛生局對這產品進行定性確認分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T 21911-2008》附錄A所列出的鄰苯二甲酸脂類化合物進行檢測。

DIBP雖非本澳藥品的一般常規檢驗項目,但關注到近期塑化劑事件的影響,衛生局決定抽取市面上的懸浮液、糖漿劑及其他劑型的口服藥物作塑化劑檢驗,並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第 GB/T 21911-2008號 “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的測定”的檢驗規格, 對1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作出檢驗。根據中國國家衛生部的規定,上述1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已被列為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

就日前驗出一批胃藥含有塑化劑DIBP,有傳媒關注到有關塑化劑是否由藥物包裝釋出,衛生局並不排除此可能,但鑑於DIB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成份並不應存在於藥物中,基於保障公眾健康及作為預防措施,衛生當局已依法定權限指令有關商號從市面上回收該批藥物。根據澳門入口商通知,上述問題批次的藥物已全部下架,連同去年進口的4000包(每包10ml),上述批次的藥物共有8000包,當中6400包已被回收。

為了監測藥物質量,一直以來,衛生局均會定期在口岸、藥物進出口及批發商、藥房、藥行、中藥房以及製藥廠抽取藥物作檢驗。

目前,衛生局正密切跟進塑化劑事件的進展,亦會繼續抽取巿面上由台灣及其他地方生產的懸浮液、糖漿劑及其他劑型的口服藥物作塑化劑的專項檢驗,並將按照藥典或國家標準的方法進行檢測。如發現有問題的藥物,衛生局將會儘快向巿民公佈,以保障公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