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借此迎接解放軍攻台 出叛徒被軍警“清鄉滅村”

當年“台共武裝基地”背後的故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大陸民眾對幾十年前國共內戰時的歷史都很熟悉,但是在國民黨退守臺灣之後,潛伏在臺灣的共產黨組織如何開展工作,並如何被殘酷鎮壓的歷史,所知不多。近日在台採訪期間,“臺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秘書長李坤龍先生與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遺屬陳政子女士、周志光先生帶《環球時報》記者趕赴白色恐怖初期臺灣最大的一起政治案件———“鹿窟事件”的遺址,瞭解這個當年“台共武裝基地”從建立到被毀的歷史。

打遊擊的上佳之地

在驅車前往的路上,李坤龍向記者介紹說,鹿窟村位於新北市(原臺北縣)石碇鄉,“鹿窟事件”是白色恐怖初期(上世紀50年代)臺灣最大的一起政治案件,這個村因此被“清鄉滅村”。當年國民黨當局懷疑鹿窟山區有中國共產黨遊擊隊活動並建立武裝基地。1952年12月29日淩晨,對石碇鄉進行戒嚴,並大肆抓人。據統計,共有400多名農民與礦工被捕,他們被指控為“中國共產黨之同路人”,後被判死刑者35人,有期徒刑者百人。

車子駛入山區,坐在前排的周志光回頭向記者描述鹿窟村的狀況。他說,當年選擇這裏做武裝基地,是因為這裏地勢險要、交通便利,東南可以控制基隆沿海,西邊可以威脅臺北市區,進可攻,退可守,是建立武裝基地的最佳地點。

順著山路前行,大約十幾分鐘後,遠遠就看到在道路叉口右側山坡上矗立著的“鹿窟事件紀念碑”。這座由臺北縣政府2000年12月29日建立的紀念碑占地不大,紀念碑主體是由一凹陷曲折、細長扭曲的白色不銹鋼板建鑄而成,淩空橫越平臺上空,人從底下走過,依稀感受一股沉重的壓力。紀念碑的設計說明解釋這樣的設計是因為“象徵著舊事件本身的橫遭扭曲,隱隱透露當年屈打成招,含冤莫白”。陳政子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的父親和哥哥在這次事件中被判處死刑。她當年只有11歲,也被軍警嚴刑拷打。在此後數十年間,“鹿窟事件”被視為“叛亂案”,受難者身敗名裂,其家屬也生活在恐懼與屈辱的陰影下,直到後來法院的平反及賠償才使受難者獲得撫慰。

參觀完紀念碑,記者沿著山路繼續盤旋而上來到陳政子家當年的老房子。由於年久失修,這裏只剩下斷壁殘垣。站在自家老房子前,陳政子向《環球時報》記者說,父親名叫陳啟旺,是這裏的村長,為人豪爽,哥哥陳田其一直在山上務農。這裏貧困落後,大部分村民都是文盲。當年,為配合解放軍解放臺灣,準備在臺灣北部深山建立解放區和遊擊區的共產黨組織派人來到鹿窟村,向村民宣傳解放後沒有貧富之分等政策,並且說解放軍會在1950年左右解放臺灣,父親和哥哥與其他村民逐漸認同這些觀點並被吸收加入組織。

陳政子告訴記者,組織會定期開會,討論時事,學習共產黨理論。為保密起見,他們之間交流是用國語,因為這裏的村民只會閩南話。聽其他受難者講,組織裏有五星紅旗,還見過有人宣誓。但也有部分受難者說,當年的五星紅旗是畫的,而且軍警搜出紅旗後,還譏笑“連星星有幾個角都畫錯了”。

李坤龍告訴記者,有臺灣介紹“鹿窟事件”的書籍顯示,組織的名稱叫“臺灣人民武裝保衛隊”,並且配備手槍和自製手榴彈。到了1950年,“保衛隊”人數已增加到300多名,鹿窟村及附近的村莊,多納入了他們的控制範圍。“保衛隊”經費時常短缺,隊員們除捐出自己的財物,不時還有人下山向同志及群眾募款。周志光的父親當時曾向組織捐款3000元,也因此被當局殺害。

遭遇殘酷鎮壓

陳政子說,1952年12月26日,交通員汪枝被捕叛變,供出鹿窟基地的詳細情形。1952年12月28日晚,“國防部”保密局會同臺灣省保安司令部、臺北衛戍司令部、臺北縣警察局,共出動1.5萬多人向鹿窟基地進發。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父親和哥哥開始向深山裏撤退,家眷也躲往他處。有一天,她回老房子,看到院門裏有人影閃動,她壯著膽子往裏一看,原來是哥哥回來了,身上披條毯子,樣子也很憔悴。哥哥看到她後說,“政子,給你5塊錢幫我買包花生米,我吃完了有力氣再跑”。聽罷,她抓起錢就跑,一路上磕磕絆絆,買花生時連找的錢也沒收,就慌忙返回。可是回來的路上聽說,哥哥在鄰居小孩告密後被捕,父親後來也被抓了。

從陳政子家的老房子出來繼續上山,車行大約十幾分鐘的盤山路,就看到一座廟宇———光明禪寺。陳政子說,當年這裏叫菜廟,也沒有現在這麼大,當時負責偵緝此案的保密局偵防組長谷正文,就把指揮所、刑訊所、牢房都設在這裏,按說這裏是佛家清靜之地,沒想到在白色恐怖的年代,卻變成血腥的地獄。陳政子表示,由於父親和哥哥的關係,那時軍警經常通過她瞭解組織的事情,她雖然小,但是知道“不能說,說了就會出人命”,便“裝傻充愣”。軍警識破後,就對她嚴刑拷打,用竹子打手,棍棒打屁股,常常是打得皮開肉綻,她還堅持回答“不知道”。

聽被關在這裏的受難者轉述,光明寺囚禁人的地方十分狹小擁擠,“前面的人坐在後面人的腿上,一個疊一個,若想動,就要拜託前面的人挪一挪”。有時谷正文手裏會拿把錘子,要村民面向窗戶,看著錘子向它行禮。現在有些受難者年紀大了,由於當年的折磨,身體狀況不佳,他們的生活困苦,由於案件帶給他們的傷害,使他們對國民黨的仇恨很深,有的受難者甚至表示:“這輩子不會投票給國民黨”。

據台媒報道,幾十年後,“鹿窟事件”得到平反和賠償,成為島內賠償總金額最高的案件。其中有15名受害者,每人獲得賠償609.6萬元(新臺幣,4.4元新臺幣約合1元人民幣,下同)至926萬元不等,合計金額近1.2億元。不過,領取賠償金的15人中已有3人逝世,賠償金只能由其繼承人領取。

國民黨也有反思

對於當年的白色恐怖,國民黨也有反思。據台媒報道,2005年10月30日,馬英九首次以國民黨主席身份,參加上世紀50年代“政治受難者”秋祭追思會,同時他也代表國民黨,三度向“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表達歉意。有台媒稱,馬英九是國民黨遷台以來,首度公開為“白色恐怖”事件道歉的党主席。

令人唏噓的是,當年主抓“鹿窟事件”的谷正文,2007年1月25日,因為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年97歲。當年他由戴笠推薦,深獲蔣介石倚重,曾主導刺殺周恩來的“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他晚景淒涼,結過四次婚,都沒親人留在身邊,只有養女陪度餘生。由於曾抓過200名以上所謂的“匪諜”,晚年的谷正文,半夜常常做噩夢。不過,他後來曾口述過一本《白色恐怖秘密檔案》,曝光當年歷史真相。

據瞭解,目前島內對“鹿窟事件”還有一些爭論,有學者認為這就是台共當年抗擊國民黨當局的武裝基地;還有的說法是,躲進鹿窟的未必是共產黨或左翼人士,應該是“二二八事件”的逃難者。島內記錄、反思“鹿窟事件”的書籍也有不少,比較著名的是張炎憲、陳鳳華2000年所著的《鹿窟事件———寒村的哭泣》,書中刊登當年受難者和家屬的口述實錄,時任臺北縣長的蘇貞昌親自給該書寫序。

(薛小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