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偉幹:要求雙普選意見極少

【本報訊】行政暨公職局長朱偉幹說,政府就政改收集意的見中要求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面直選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寥寥可數。

朱偉幹昨日在立法會上說,從第三屆特區政府運作以來直至今年4月20日,政府共收到120個來自專家學者、政界人士和社團領袖不同界別的關於政制發展的意見。這些意見中,33個意見一致認為社會各界應尋求共識後循序漸進發展澳門特區的政制;27個意見認為現階段應首先發展好澳門的經濟和搞好澳門民生;要求盡早就政制發展問題展開諮詢的意見只有5個;11個意見要求完善選舉制度;12個意見認為應加強公民教育和選舉的廉潔意識;要求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的意見有12個。

他說,政府注意到社會各界對於嚴格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推動澳門民主政制發展是沒有爭議的,但對否要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是否要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組成人數等有不同意見,要求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面直選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更是寥寥可數。相對而言,明確要求政府完善選舉制度、加強公民教育和選舉的廉潔意識的意見較為突出。

朱偉幹介紹了選舉工作上政府已採取的措施。他說,政府會出研究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及優化選舉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