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平承認五一遊行確有警員說話不當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長李小平承認“五一”遊行期間有前線警務人員因經驗不足,說出不當話。但對設立採訪區被指阻攔記者採訪,他辯稱,“良苦用心”被誤解,警方並無阻攔探訪意圖。

承認警員有不當

李小平率屬下警官員昨日在立法會接受議員口頭質詢,就今年“五一”遊行警方被指強行開走遊行隊伍車輛及干擾記者採訪的指控作解釋。他表示,今年的遊行秩序大致良好,只有一隊遊行隊伍在終點將一輛車停在行車道阻礙交通,警方勸喻無效後只得強制將車開走。期間有大批記者衝出路面拍攝,為保障現場人員安全,將遊行人士和記者帶回行人道,警方和記者的確發生身體接觸。李小平承認,在事件處理期間,的確有經驗不足的警員講出不當的話。當局將汲取教訓檢討不足,希望日後處理突發事件可做得更好。警方已開立卷宗進行調查。

設採訪區「用心良苦」

警方稱今年遊行設立採訪區供傳媒使用,社會質疑此舉限制新聞自由。李小平說,設立採訪區在遊行前已向傳媒透露,並非是為了限制採訪,而是保障記者在安全的情況下完成採訪。可謂是“用心良苦”,只是被社會所誤解。警方將會重新考慮以後是否再設立採訪區,並就此與傳媒進行溝通。

警拍攝與“公民記者”目的一致

對於警方派人在遊行期間跟隨拍攝的做法。李小平說,現在每逢大型遊行都有自由攝影者跟隨拍攝,這些人是“公民記者”,可將遊行從不同角度讓社會瞭解。警方拍攝亦有此目的,希望得到各界支援。警方跟隨拍攝還是為了保證遊行不會被破壞。李小平說,警方會按《個人資料保護法》來處理拍攝到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