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秋興:兩岸關係只有和平穩定發展才能創造雙贏

【新華社香港6月3日電】台灣前高雄縣縣長楊秋興3日在香港表示,大高雄地區要走向國際化,必須加強與香港和大陸的合作;兩岸關係只有和平穩定發展才能創造雙贏,兩岸人民應該多交流、增進瞭解,只有這樣才能化解彼此的歧義。

楊秋興當天晚上在中國評論通訊社主辦的演講餐會上作上述表示。他說,位處南台灣的高雄擁有天然的優良港口,同時也是台灣農業與工業發展的重要地區,自身優勢與潛力巨大,但由於台灣當局過去採取的封閉政策以及在島內“重北輕南”的做法,高雄錯失了一段發展機遇。高雄未來的發展必須以提高國際化程度為目標,應該採取更為開放的政策,而香港在城市治理、經濟發展等諸多方面,都可成為高雄學習的榜樣。

他說,未來大高雄地區的重點產業將包括有機農業、觀光休閒、美容醫療、遊艇修葺、低碳環保、電信通訊、文化創意以及海洋產業等,高雄與香港和大陸的合作將更為緊密。對於港臺兩地分別設立的“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楊秋興表示,這一平臺的設立將促進港臺兩地的交流合作,使兩地的關係更為密切。

楊秋興說,台灣每年有約230萬旅客來到香港,而每年從香港前往台灣的旅客數量也有約64萬,希望香港和大陸的遊客抵達台灣後,能夠多到南部看一看,兩岸人民只有通過更多的交流才能增進彼此的瞭解。

楊永明投書產經 兩岸穩定利台

【中央社東京3日專電】“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今天在日本「產經新聞」的投書中指出,“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上臺後,台灣積極推動兩岸和解,務實面對中國大陸是亞洲經濟原動力的事實,有利於台灣發展。

楊永明在文中指出,21世紀國際社會見證兩大轉變,1是全球化時代,以合作逐漸取代對抗;2是亞洲成為國際經濟成長的新重心。

“馬總統”上臺後,積極推動兩岸和解,務實面對以中國大陸為亞洲經濟原動力的現實。兩岸簽訂直航等15項交流協議,其中尤以去年6月所簽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最重要。其中包含開放雙方服務貿易、保障智慧財產權等,開啟兩岸互惠合作的歷史新頁。

文中指出,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10.82%,創新高。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5月17日公佈的2011年世界競爭力評比報告,台灣從去年全球的第8名躍升為第6名,顯見兩岸關係改善,有利台灣經濟的發展。

楊永明表示,兩岸和解也有助台灣強化對外關係,特別是在馬總統「活路外交」政策下,兩岸已終止外交惡鬥,逐漸形成良性循環。

台灣今年第3度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另外,對台灣實施免簽證措施的國家與地區,也增加到114個。

台灣除務實地發展與各國關係外,也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救援。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台灣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立即派出救援隊。另外,台灣各界對日捐款逾160億日圓(約新台幣57億元),居世界之冠。

台灣做為區域的和平締造者以及值得信賴的夥伴,已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

楊永明表示,台灣將持續推動和解政策,並追求有意義的國際參與。同時將發揮經濟發展所累積的實力,貢獻國際社會。

安徽建立服務台商投資平臺

【新華社合肥6月3日電】記者3日從安徽省政府獲悉,安徽省政府辦公廳5月底正式下發《服務台商來皖投資工作方案》,旨在通過建立省級服務台商來皖投資平臺,進一步深化皖臺合作。

安徽省省長王三運四月率領的“銘傳親緣寶島行”安徽訪問團在臺期間合作交流成果豐碩,簽署了包括科技、新興產業、農產品貿易、現代中醫藥產業、旅遊和文化交流等數十項合作協議。

為進一步深化皖臺經貿合作,切實做好臺商來皖服務工作,即時回應台灣企業界訴求,安徽省日前正式出臺《安徽省服務台商來皖投資工作方案》。

記者瞭解到,此次出臺《方案》的目標是,暢通臺商來皖投資管道,充分發揮安徽省政務中心部門集聚的優勢,各部門全力配合,監察部門全程監督檢查,省、市、縣三級上下聯動,有效整合服務資源,為來皖投資臺商提供全程服務。

《方案》提出,將逐步實現臺商來皖投資資訊快速報送和發佈,投資諮詢、洽談和考察有效啣接,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服務全過程監督,確保臺商來皖投資工作取得實效。

此外,安徽省還將在網際網路上專門開設臺商服務平臺,線上辦理臺商信息諮詢、項目審批等業務,動態跟蹤臺商項目推介、審批和建設進展情況等。

據悉,2010年皖臺貿易額達6億美元。目前在皖臺商已逾1200家,台塑、統一、旺旺、臺玻等台灣大企業在安徽都有投資。

瀋陽將舉辦“台灣名品博覽會”

【新華社瀋陽6月3日電】記者3日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公室瞭解到,“台灣名品博覽會”將於9日在瀋陽舉辦。包括全球第一台口袋型3D攝影機、臺北故宮博物院紀念品等,將亮相本次博覽會。

自2009年以來,台灣已在大陸成功舉辦7屆名品博覽會。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有關人士認為,隨著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逐年擴大,東北地區已經成為臺商對大陸投資的熱點地區,因此本屆展會選擇在瀋陽舉行,也是台灣今年在大陸舉辦“台灣名品博覽會”的第一站,將為台灣與東北地區經貿交流搭建非常好的平臺。

5月26日,遼寧省政府特別在吉林省長春市就此次博覽會專門舉行了推介活動,以期吸引更多的東北地區企業參加展會。

展會受到臺商的高度重視。截至目前,報名參會台灣廠商已達800多家,展商3000多人,展位2100個,展品3萬多種,展出面積5.32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規模、參展商人數、展品種類、展出面積等均創歷屆展會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