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平米30萬元北京最貴住宅銷售被叫停

【中新社北京6月3日電】備受質疑的北京最貴住宅、每平米售價高達30萬元人民幣的釣魚臺7號院在售樓盤,3日被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下令停止銷售。

北京市住建委3日發佈消息稱,目前已經限制釣魚臺7號院專案中23套被社會和媒體質疑定價過高房源的網簽,要求該項目開發企業中赫置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暫停對外銷售以上房屋。

5月底,北京釣魚臺7號院專案曾以每平方米30萬元的身價刷新了北京乃至中國內地最貴樓盤紀錄。從5月27日開始,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市地稅局對釣魚臺7號院專案啟動了聯合執法程式。

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正在調取相關證據,並對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認定。北京市地稅局對該項目也同步啟動了稅收稽查程式,正在對相關賬目進行核查。

據此次聯合執法的負責人介紹,按照程式,綜合執法查處需要一個調查取證、行為認定、立案調查的過程,待處理結果出來後會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自5月底,位於北京玉淵潭北岸的釣魚臺7號項目推出1000平米大戶型、單價每平方米達30萬元的房源被曝光後,媒體與公眾的質疑聲音不斷。該樓盤的高昂售價,使其成為京城“第一豪宅”。

中國房地產協會副會長陳國強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釣魚臺7號院專案是否違規還在調查之中,在結果沒有出來之前,有關部門對該專案作出停售的決定未免過於簡單了。他說,政府應該採取經濟手段,也就是可以用不同的稅收辦法,以及清算土地增值稅等手段進行相應的經濟處罰,這樣的制裁可以促使售價高的樓盤未必能獲得高額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