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改須循序漸進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昨日重申,澳門政制發展必須有社會共識下循序漸進,政府對政改的的基本立場積極而審慎,意見收集的管道暢通。但她的回應被議員認為是老生常談。

陳司重申政府立場

陳偉智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就本澳政制發展問題向政府提出口頭質詢。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作出回應。她重申政府的基本立場:“特區政府將繼續嚴格執行《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在廣泛聽取各界及居民意見,充分考慮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並形成廣泛共識的基礎上,積極而又審慎地處理澳門特區未來的政制發展問題。”

陳麗敏指出,在深入研究《基本法》相關規定方面,需要把握“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對於政制發展問題的指導意義,尤其是深刻理解澳門特區所享有的公權力,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是來自中央的授予。同時,要把握《基本法》關於政治體制及其發展的相關規定的立法原意和具體要求,尤其是正確理解《基本法》確立的政治體制基本模式,即以行政主導為基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約,並以前者為主,以及司法獨立的政治體制。深入研究如何進一步發揮政治體制的功能,包括如何進一步提高政府的管治能力,進一步完善行政與立法的相互關係,進一步探討政制發展的時機條件、原則、步驟以及目標等問題。

她說,根據《基本法》的精神,政府始終是廣開門路,充分聽取各界和市民的意見,並對其作出跟進研究。而以目前搜集的意見看,澳門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意見不完全相同。她認為,存在不同的看法和主張是正常的。需要透過理性平和的討論及交流,才能逐步達成共識。這種討論和交流以及各種意見的表達是社會諮詢的一種方式,也是加強公民教育、培養和提高民主法治意識的過程。

發展機遇和政改統籌安排

陳麗敏稱,政治體制涉及到澳門特區的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在當前的宏觀形勢下,必須切實把握新的歷史機遇,妥善處理政制發展問題。尤其是“十二五”規劃對澳門的定位以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使澳門特區獲得了一個十分珍貴的發展機遇期。無論是特區政府,抑或是社會各界都應對此有所認識,都要以不負時代期望的高度使命感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責任感,切實把握不可多得的歷史機遇,認真思考如何抓住重點、同心協力,在努力維護社會穩定、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全面規劃民生服務等方面辦好澳門的事情。在這樣一種大背景大格局之下,處理政制發展問題要與落實“十二五”規劃,抓住機遇推進澳門經濟發展統籌安排。

她指出,從已掌握到的資料看來,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士都一致認同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澳門的民主政制,這點是沒有爭議的。亦有許多意見強調推動澳門政制發展時一定要因應澳門的實際情況,希望政府首先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意見,不要為政改而政改,因為在社會未有形成共識之前提出任何方案都可能招致社會內耗,阻礙發展經濟的步伐。

陳麗敏亦強調,政府收集社會各界對本澳政制發展所提的意見是積極而且主動的,意見收集的管道亦是暢通的。

議員批是老生常談

本澳政制發展一直是立法議員關注的問題之一。曾經有議員多次通過不同方式表達意見和質詢政府有關工作。政府有關部門和負責人亦在不同場合多次回應。昨日陳司長回應之後,當即有議員表示不滿。陳偉智議員批評政府是“老生常談”。區錦新議員更指政府對政改不是循序漸進而是“循序不進”,所用於分析的意見只是被動受到,並不是積極構建平臺讓市民發表意見從而促進政改共識的形成。

不過亦有議員提出相反觀點,徐偉坤以議員指出,從立法會直選議席的增加,以及行政官選舉委員會的可以看出本澳政制是在發展的,反而經濟發展存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