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要求速設食品安全中心 修訂食品標籤法加強檢測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要求盡快設立食品安全中心,修訂食品標籤法,及加強入口食品的檢測,保障居民的健康。

何潤生說,台灣食品和產品添加塑化劑事件愈演愈烈,影響範圍不斷擴大,日前本澳發現含有塑化劑的藥品和蒟蒻椰果類產品在市面出售,當局已下令即時回收相關產品。本澳消費品以輸入為主,當局須繼續關注今次塑化劑事件對本澳的影響。

何潤生說,不安全的食品損害居民健康,食品安全一直是本澳的隱憂,過去國內和周邊地區的“黑心食品”,例如假蛋、三聚青胺毒奶、添加牛肉精、瘦肉精的肉類,以及未經檢疫的魚、肉、蔬菜走私入境等問題,凸顯本澳鮮活、糧油副食品在依靠外地進口的先天限制下,監察食品安全存在一定挑戰和困難。當局實有必要檢討現行跨部門協作的機制,儘快設立專責部門處理食品安全問題,加快籌設食品安全中心,同時要強化規管入口,從第一關監管好食品安全,使居民健康獲得最大的保障。

他說,過去曾揭發有無良食品公司涉嫌擅自塗改貨品和食品有效期,換上偽造有效期。 雖然現行《食品標籤法》要求製造商和入口商標貼食品保存期限,以及基本成份、生產商、製造商和入口商等資料,但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不斷湧現,居民日益重視食品安全的問題,當局必需儘快修訂食品標籤制度,規定標籤須明列細節,維護居民的知情權。

何潤生說,食品安全問題重大,當局必需“寧緊勿鬆”,為居民健康把關,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 當局為何未加快籌設食品安全中心的各項工作,以改善現時由多個部門協作令分工不明、權限不清,執法不一的情況,避免在監管、跟進和處理食品安全問題上效率低下?何時修訂已沿用多年的食品標籤制度,使居民的健康和知情權獲得更好的保障?

二、 本澳的鮮活糧油副食品需依賴外地入口,當局有何措施從源頭入手,加強規管入口食品的檢驗和檢疫?有何措施加強與國內和鄰近地區的食品安全信息通報機制,防止有問題食品流入本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