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冀臺商抓住“十二五”和ECFA機遇

【綜合報道】 新華社: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7日在台中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實施以來,已經取得巨大成果。大陸臺商要抓住ECFA和大陸“十二五”(2011-2015年)規劃的機遇,實現轉型升級。

海基會7日在台中舉行大陸臺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江丙坤致辭時表示,大陸近年來的經濟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臺商在其中做出巨大貢獻,這也帶動了台灣出口和貿易順差的增加。去年,台灣對外貿易順差達177億美元,對整體經濟成長有巨大貢獻。

他表示,去年兩會在重慶簽署ECFA,這是兩岸交流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大陸臺商升級轉型的契機,也是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根基。臺商到大陸發展已有20餘年歷史,廣大臺商面臨著升級與轉型的要求。從升級來說,沿海地區企業面臨工資上漲壓力,需要往上提升技術,開發新產品;從轉型來說,順應大陸積極增加內需、擴大消費市場的趨勢,臺商也要由加工外銷向內銷轉變,向服務業轉型。

來自大陸93家臺商協會的現、卸任會長106人參加了此次聯誼活動。

陸委會”:臺灣多數民眾肯定兩岸制度化協商

臺灣“陸委會”7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臺灣多數民眾對兩岸制度化協商給予正向評價,有七成以上民眾支持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處理兩岸交流問題。對於兩岸兩會簽署15項協議的協商成果,有六成二的民眾表示滿意。

海協會與海基會將於6月8日在臺北舉行兩會協議執行成果總結會。

在總結會前夕,“陸委會”公佈了最新民調。對兩岸制度化協商的看法,72.8%的臺灣民眾支持透過制度化協商來處理兩岸間交流的問題,不支持的比率為13.6%。

在兩會協商成果看法方面,對於2008年5月以來兩會簽署15項協議的協商成果,有62.2%民眾表示滿意,不滿意的比例為30.2%;並有51.2%民眾認為有維護臺灣的利益。

有關例行性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調查顯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8.4%),維持相當的穩定性。對目前兩岸交流的速度,認為“剛剛好”的民眾仍占多數(46.1%),高於認為“太快”(32.6%)及“太慢”(13%)的比例。

據悉,此次調查是“陸委會”委託臺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5月27至30日以電話訪問臺灣地區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99份。

台“投審會”最新統計:陸資赴台金額1.46億美元

臺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核准陸資來台投資133件,核准投資金額總計1.46億美元;投資業別集中於資訊軟體、批發零售等服務業與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

《工商時報》7日報導稱,“投審會”今年2月開放面板、半導體、碼頭等專案,目前沒有陸資企業投遞投資申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