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委員會赴台交流

【本報訊】為了解台灣在禁毒方面的最新政策和工作,促進澳台兩地的禁毒工作交流,禁毒委員會組織代表團,上月前往當地進行為期六天的交流考察活動。

禁毒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容光耀率領代表團一行21人,在5月22日至27日期間,分別前往台北市及嘉義縣,了解當地推動三減政策(減低供應、減低需求、減低傷害),以及結合愛滋病防控工作的整體成效。

23日代表團分別拜訪法務部調查局和法務部矯治署新店戒治所,以及探訪當地主要民間戒毒機構晨曦會,綜合地考察了台灣地區對打擊及治療吸毒的最新概況。24日到訪衛生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台灣監控愛滋病工作,以及參觀以減低傷害工作為主的美沙酮及針筒交換服務設施,雙方代表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25日前往嘉義國立中正大學,參與「第一屆亞太藥物濫用與防治國際研討會」,並與國際滅罪鑑証專家李昌鈺博士等人,開展了學術及實務性的工作交流。

總結是次台灣交流考察活動,既增進了禁毒委員會委員對台灣地區禁毒工作的了解,為日後的溝通和合作奠定基礎。與此同時,此行亦拓展了委員會在兩岸四地的合作領域,對於日後執行區內禁毒聯防工作,發揮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