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哈俄烏將提升與三國關係

【新華社7日電】中國外交部7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程國平介紹了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第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的背景情況、主要活動和重要意義,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程國平介紹,應哈薩克斯坦總統納紮爾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邀請,胡錦濤主席將於6月12日至20日對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和第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程國平表示,胡錦濤主席此訪是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0週年、中哈和中烏關係持續發展的背景下進行的,是今年中國與俄、哈、烏三國之間和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一次重要高層交往,對進一步提升中國與三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動上合組織穩定健康發展,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訪問哈薩克斯坦

程國平說,中哈互為友好鄰邦和重要戰略夥伴,同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中方高度重視對哈關係,視其為外交優先方向之一。建交以來,中哈關係始終健康穩定發展。特別是2005年7月胡錦濤主席與納紮爾巴耶夫總統共同決定建立中哈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雙邊貿易額去年突破200億美元,是建交初期的50多倍,貿易、投資、金融、交通、能源、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全面展開。雙方在聯合國、上合組織、亞信等多邊框架內開展了良好合作。中方希望通過此訪取得以下幾方面預期成果:一是提升兩國關係水準,對未來中哈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作出部署和規劃。二是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等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三是深化務實合作,加強雙方在經貿、能源、非資源等各領域合作。四是擴大人文合作,加強兩國文化、教育、旅遊、衛生、媒體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五是加強安全合作,共同防範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維護兩國以及本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六是加強戰略協作,密切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與配合。兩國元首還將簽署併發表成果文件,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將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檔。

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程國平說,上合組織成立10年來,成員國政治互信不斷提升,安全合作成就斐然,經濟合作進展順利,人文合作日益深化,對外交往更加活躍,內部機制和法制建設日臻完善。10年來的成就充分表明,上合組織的成立和發展符合成員國及其人民的根本利益,促進了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程國平說,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複雜深刻變化。成員國更深刻清醒地認識到,只有毫不動搖地秉持“上海精神”,堅定不移地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才能有效應對不斷湧現的各類威脅和挑戰,把握時代賦予的發展機遇,促進成員國的繁榮振興。上合組織10週年峰會就是在上述背景下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凝聚共識、鞏固團結是本次會議的主題。這次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三、訪問俄羅斯

程國平說,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10年來,在條約的精神和原則指導下,中俄關係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雙方政治和戰略互信不斷深化,建立了完備的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互為最主要經貿合作夥伴,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配合,不僅有力促進兩國的發展振興,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實際利益,而且成為維護國際戰略平衡穩定的堅實保障和推動國際形勢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

程國平表示,胡錦濤主席此訪在條約簽署10週年的背景下舉行,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希望通過此訪取得以下幾方面預期成果:一是全面總結條約簽署10年來兩國關係的發展經驗和成果,共同規劃下一個10年雙邊關係發展方向。二是增進戰略和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在涉及兩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三是就重點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制定下一步合作目標。四是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溝通,共同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併發表關於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發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聯合聲明。雙方還將簽署能源、金融等領域多項合作檔。

四、訪問烏克蘭

程國平說,建交以來中烏關係健康順利發展。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雙方在彼此關切的問題上相互理解與支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磋商與協作。經貿、科技、航太等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人文交往和地方合作日趨活躍。2010年以來,胡錦濤主席和亞努科維奇總統兩次會晤,商定建立和發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並確定2012年兩國貿易額達到100億美元的目標。今年以來,中烏關係繼續保持全面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4月,烏克蘭總理阿紮羅夫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訪烏。這些互訪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推動兩國合作機制化建設進入新階段。中烏經貿額今年前4個月達30.6億美元,同比增長約49%。兩國經濟技術合作進展順利,人文交流方興未艾,在國際事務中的配合更加積極。

程國平最後說,相信胡錦濤主席此次訪問將取得圓滿成功,為全面提升中國與三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