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議員:速研引才政策 勞方議員: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

【本報訊】多位議員關注本澳人力資源問題,資方議員徐偉坤和陳澤武再次建議盡快研究吸引人才的政策。勞工界議員林香生、李從正促請政府進一步公開外僱數據,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和推動他們向上流動。

研究吸引人才政策

議員徐偉坤和陳澤武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聯合發言指出,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幾乎全世界都爭奪人才。日本、新加坡、香港等亞洲地區不在話下,先進如歐洲、美加等人才鼎盛的國家,都加入爭奪戰行列。加拿大和一些歐洲國家在鼓勵留學生就業的策略上一向進取,而美國大企業近年聘請人才困難,當地政府最近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正計劃放寬某些專業的留學生簽證規限,讓他們畢業後留在美國十七個月,利用這段期間到企業實習和工作,也可申請長達六年的工作簽證。

他說,澳門的人才貧乏,是把產業結構單一問題越推越深的元兇。對於有人認為企業要聘用留學生,要遵循現有途徑,等待畢業學生返回原居地後,再以外勞方式聘請回澳工作。這個觀點違背了引入人才的根本目標,比如香港的優才入藉政策,它的出發點顯而易見,是為了人才庫的儲備而永久性地汲納人才作為地區的資產,從而拉高整體人口素質,加強有地區內的競爭力。這個取向與短期性的輸入外勞作為勞動力的補充屬兩種不同的政策。

徐偉坤和陳澤武建議參考其他地區的做法,制定條件,有限度地允許境外留學生畢業後留澳工作,甚至讓他們成為澳門居民。他們如有企業聘用,即按他們的學習專業、學歷程度、職業類別和職階、語言能力等的特徵為指標,審批正式的工作證,以至批出入藉申請。

保障本地僱員向上流動

議員李從正指,澳門正進入另一個發展新階段,人力資源需求日趨緊張,面對社會經濟發展和行業需求,輸入外地僱員作補充本地人手不足可以理解,不過前提是必須保障本地僱員優先被聘用,就業和薪酬福利的權益不會因為外地僱員的輸入而受到損害,並獲得向上流動的機會。

李從正指出,可惜目前的保障措施成效備受質疑,如建築業內承建商聘本地人所出的薪酬待遇遠遠低於該工種在本地行內的基本薪酬,又或者以年齡、體力等理由將符合要求的工人拒諸門外。

李從正建議政府按現時政府外判管理清潔服務的做法,以公共工程為切入點,明確承建商按工程進度要求必須按工種市場價優先僱用曾接受技術培訓合格,且獲得勞工局認可的本地建築工人。通過建立專業資格認證資料庫,在審批外僱申請前先進行職位配對推薦,加大行內人才向上流動的機會。還有,政府必須繼續完善就業和勞動保障方面的法律,如最低工資、黑工法和強積金等。他期望政府能盡快出台研究多年的人口政策,評估目前和未來澳門的發展對人口結構、所需勞動力和各方面的人才需求情況,以及加強本地僱員的專業技能的提升和認受性,開發和善用本地人力資源,通過工作實踐培育更多高素質的人才,從而提升本地人力資源的素質,讓本地僱員能緊隨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步伐向上流動,共同分享發展成果。

議員林香生指出,外僱政策透明度不足是長期存在的問題,當局必須逐步完善發佈工作,增加公佈的項目,尤其是涉及外僱的工種、工資待遇、各企業已獲批的“外僱額”及要求各企業遵守“聘用本地僱員的最低數量保證”等,以便公眾監察。

對於當局以本澳行業多為由,認為以法規訂定統一的外僱比例不具操作性,林香生認為相關部必須主動公佈批出聘用許可時企業應遵守比例,以利員工及公眾監察。涉及行業、工種、工資待遇、企業擁有可使用的“外僱額”總量等明細資料及有助社會進一步監察的數據,當局亦應逐步將之透明化,以體現政府完善外僱管理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