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總長:美未回應減少對台售武

【中央社7日電】中國大陸軍方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表示,他訪美期間向美國提出減少對台軍售的要求並沒有得到回應,一旦美方付諸實施,中方一定會採取行動,作出「堅決的鬥爭」。

陳炳德日前訪問美國,期間接受香港商報專訪時作此表示。

陳炳德表示,在與美方的會談中,已明確向美方提出減少售武的要求,但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的回答模稜兩可,「他的回應既有積極的,又有保持原來的思維方式。」

陳炳德指出,穆倫只是軍人,在軍售問題上,「最後還是得聽國會和總統的。」

陳炳德稱,如果美國對台售武,中國大陸一定會「作堅決的鬥爭」,至於所採取的措施,要視美國的行為而定。他表示,一旦美國不尊重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時,兩國關係就一定會受到影響。「這是一個影響大局的核心問題,用台灣來抑制中國的發展是無濟於事的。」

但陳炳德強調,美國對中國大陸核心利益的理解正在進步,「不可能要求一步到位,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任務。」

陳炳德認為,「美方對我們的理解應該還是在加深的,尤其對於兩軍關係的三大障礙:對台軍售、美國軍機軍艦偵察、美國國內法限制等,應該有新的思考,新的認識。」

陳炳德在專訪中承認,在一些原則性問題上,美方並沒有承諾改變,「他們還是堅持原來那套既定的東西,不太容易放棄。所以說,跟美國既有合作,又要鬥爭,這是個長期的歷史任務。」

陳炳德強調,建立一個交流機制,需要時間磨合,「不能要求一步到位,不是我來一次訪問,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的。」

至於中美軍事關係的未來發展,陳炳德表示,美方希望能將兩軍對話提升至2+2級別,即外交部長加國防部長,但這「不可能」。

陳炳德透露,已向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提到,在兩軍對話中,中方要的是實實在在成果,「沒有成果有什麼用?如果這個問題處理不好,他應付你有什麼用,那不是真正磋商。」

陳炳德表示,現在大框架已定了下來,剛結束的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中方已派出比原來更高層級的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參加。

對於近年來美國在亞洲增強軍力,外界有美軍重返亞洲的看法,陳炳德說「他們沒離開過,所以說不存在重返亞洲的問題,他過去的重點是整個歐洲,但亞洲他也存在的。」

陳炳德直言,即使美軍增加投放亞洲的資源,對中國大陸也不會有太大的威脅。「我看那對中國不會造成重大的壓力,以中國的份量,美國不得不慎重考慮,採取負責任的態度。」他認為,對於美軍在亞洲增加部署,「應該予一個科學的評判,正確的應對,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此外,陳炳德還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這次談到台灣問題時,「她過去還會提台灣關係法等,這次只說一句話,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這就是一個姿態表述,一種進步。」

不過,對於陳炳德這種說法,美方之前已予澄清指出,希拉蕊當時是重申美國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