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競選總部不應漏掉連戰吳伯雄

相對於蔡英文的競選總部遲遲未能成立,並呈現「皇帝不急太監急」--蘇貞昌連聲強調「兵貴神速」,呼籲民進黨中央應盡快啟動選舉架構,但身為候選人的蔡英文卻是一副優哉悠哉樣子的情況,馬英九的競選指揮機構已經緊鼓密鑼地籌備成立。據報導,定名為「台灣加油讚」的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將於本月十二日正式運作,將由蕭萬長操盤競選總部主委,金溥聰出任執行總幹事,執掌選戰兵符,本土派大將曾永權可能接掌總幹事,副總幹事內定林益世、羅智強出任。「台灣加油讚」將設兩名發言人,分別是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殷瑋與從媒體轉任的李佳霏。此外,「台灣加油讚」將設「台灣讚聲團」,由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林豐正、詹春柏、蔣孝嚴、曾永權、黃敏惠,以及林澄坡、廖了以、葉金川、範良銹等擔任團長。各縣市將成立分部性質的「台灣加油分讚」,也將在全島各地設立「台灣加油隊」,號召全島人民為台灣讚聲加油。 「台灣加油讚」組織將採扁平化設計,執行長下將設八名總監。新世代總監負責青年號召與組織工作;新媒體總監負責網路等新興媒體的傳播規劃;創意總監負責文宣發想與執行;新聞總監負責新聞發布與媒體回應;策略總監負責政策論述;發展總監負責組建全國各地、各社會團體的「台灣加油隊」,強化組織工作;國際總監負責國際連絡;行政總監負責行政事務。

馬英九競選辦公室之取名為「台灣加油讚」,就如同起用形象清新亮麗的政治活動的新鮮人殷瑋和李佳霏擔任極為重要的發言人那樣,予以「活力」、「活潑」的感覺。實際上,除了是「加油讚」諧音「加油站」,展示繼續拼搏、一往無前的雄心,及竭誠為台灣服務的誠心之外,以「讚」的諧音來代替「站」,既符合台灣文字工作者喜歡以諧音字來借代的習慣,也迎合台灣人經常用以表現高度肯定態度的「讚」字音的傳統,本土味十足,也充滿著積極樂觀、朝氣向上的氣氛。這除了是要迎合台灣「世代交替」的願景及「首投族」增多的事實之外,也顯然是針對有人形容馬英九已由「小馬哥」變成了「老馬哥」的現實。實際上,陳水扁昨日發表在獄中寫就的《你不知道的真相》之七,其題目就是《從民調看二零一二小英戰老英》,雖然馬英九隻不過比蔡英文大那麼六歲,但在陳水扁的筆下卻就好像相差了整整一個輩分——「老英」與「小英」之差。雖然這是陳水扁慣用的譁眾取寵手法,但對其可能會起到的心理影響作用也不得不防。因此「台灣加油讚」是蠻有創意的,說不好就是殷瑋和李佳霏這兩位小字輩發言人的知慧產權之作。

由此,「台灣加油讚」將會與時俱進,在動員和號召年輕人方面可能會有新創意。比如,在八名總監中,排在頭二位的「新世代總監」和「新媒體總監」就專門針對年輕人而設立。尤其是「新媒體總監」所負責網路等新興媒體的傳播規劃工作,極為重要。美國《連線》雜誌對新媒體的定義是,「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實際上,以在電腦資訊處理技術基礎之上出現和影響的媒體形態為主要特徵的新媒體,就是能對大眾同時提供個性化的內容的媒體,是傳播者和接受者融會成對等的交流者、而無數的交流者相互間可以同時進行個性化交流的媒體。

新媒體與傳統媒體最大的區別,在於傳播狀態的改變:由一點對多點變為多點對多點,每個人都可以進行大眾傳播,受眾的主動性大大增強,在青年人中極為流行,也容易發生鼓動作用。

但傳統傳播工具也不能忽視。雖然除《自由時報》和「三立」、「民視」外,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還是以支持馬英九的為多,但南部地下電台仍是馬英九的一大心病,尤其對農漁民的影響極大。較早前曾傳說國民黨有意與地下電台業者合作,但不知進展情況如何。不過,國民黨作為執政黨,如親自經營下電台,恐怕又將跌落「執法犯法」的陷阱,受到民進黨的圍剿。

昨日有消息說,中「台灣加油讚」正式掛牌運作當日,將有政治界重量級的神秘嘉賓到場助陣。出於對國民黨大團結的渴望,尤其是面對黨內不少人抱有「連戰、吳伯雄不受重視」怨言的現實,當然是希望能見到馬辦邀請這兩位榮譽主席出席。但兩人都已是戰場老將,而且仍任有黨職(盡管是榮譽主席),並每年分別代表馬英九出席「國共論壇」和「APEC」,因而不能算是「神秘嘉賓」。如是能爭取到宋楚瑜前來助陣,當然有加分作用,起碼將「馬宋不合」的陰霾一掃而光,而且也等於是宣示「國親合作」成功。倘能進一步爭取到原屬對方陣營的巨星出現,那才具有震撼力。

即使如此,馬英九的競選團隊倘沒有為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黨內元老安排位置,將會是選戰大忌。一來不利於爭取老國民黨人,尤其是對馬英九上臺後一味討好民進黨而有所不滿的「深藍」選民出來投票,二來也容易被民進黨見縫插針地進行挑撥。當然,出於經費等因素考量,目前只是競選辦公室形態的「台灣加油讚」暫時未有驚動他們,這可以理解。但在競選辦公室轉型為競選總部後,無論如何也應為這幾位元老安排一個適當的位置。

實際上,連戰、吳伯雄目前沒有公職在身,全情投入為馬英九輔選的工作,不會發生「濫用公權力」的問題。而依過去經驗,吳伯雄最適宜擔任馬英九後援會主委,連戰則最適宜出任馬英九「黃金十年藍圖委員會」的主要召集人。前者,早在一九九八年馬英九首次參選臺北市長時,吳伯雄就是後援會主委,以其在政壇上的充沛人脈關係和甚高的號召力,為初次參選的馬英九能以大比數戰勝民意滿意度高達八成的陳水扁,起到了別人難以起到的作用。後者,「台灣加油讚」除了設立八個由總監負責的戰鬥群之外,也有必要成立一個專門撰寫競選政綱的架構,專門細化馬英九提出的「黃金十年」的願景,讓台灣民眾深切感受到,只有國民黨繼續執政,台灣經濟才能繁榮,社會才能穩定,台海才能安定。而連戰過去曾出版了《連戰的主張》一書,書中所提出的「五大願景,十大升級」--人本的台灣,安全的台灣,公義的台灣,品質的台灣,永續的台灣,及全民參與、積極防禦的「國防」,三贏的兩岸,全民的「外交」,全人的教育,優質的民主,成熟的經濟,創新領先的科技,關懷的社會,永續的環境,豐美的文化,是一個完美理想的治國綱領,直到如今仍擲地有聲。盡管可能與馬英九的想法並不一致,但仍值得參考。以馬英九的實踐與連戰的理論相結合,相信是比蔡英文的「十年政綱」更符合實際,更能打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