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訓練籌委訪盧樹民

【本報訊】「第四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 籌委會拜訪特派員盧樹民。

第四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籌委會一行, 昨天拜訪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盧樹民,盧樹民特派員表示會繼續全力支持「澳門青年議政訓練計劃」,他鼓勵籌委會在籌劃活動時要繼續強化澳門青年的國家意識,引領澳門青年深入瞭解國家外交政策,強化國際視野,把握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深入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的本質,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區基本法,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培養更多的青年人才。

籌委會主任陳秀釵及副主任瞿偉剛向特派員介紹了第四屆訓練計劃將於今年9月份開課,今屆活動新增加了「廣東省交流考察團」、「拜訪議員辦事處」和「名人分享會」3個新項目。

9月份首先舉辦的是「議政能力訓練專題講座」,主題包括目前年輕人關注的「澳門高等教育發展與人才培訓」、「澳門政策制定過程與監督」、「青年議政與社會發展」、「社會時事評論技巧」等。「議政能力訓練工作坊」活動部分將會在2012年3、4月開課,工作坊注重學員公共政策分析、演講及辯論的實際能力。形式以個案剖析、小組討論、體驗遊戲及演講為主,工作坊主題包括「城市規劃與發展」、「口才與演講藝術」、「當前青年與社會問題」、「青年領袖的能力與素質培養」等等。

課程活動安排還有國情研習、北京、大連、香港、台灣交流和議政論壇等12部分組成,課程邀請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擔任課程導師,以多角度和多層次手法,引導學員瞭解、分析社會問題。

招100學員 下週三截止報名

籌委會主任陳秀釵感謝特派員對「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的肯定、鼓勵以及寶貴的建議,她還表示會積極認真聽取社會各界更多的寶貴建議,將課程辦得更好、更完善。出席拜訪的籌委會成員還有:副主任周海燕、黃瑋、何家政、馮志生、陳子廉、鄭耀榮、劉嘉翀、活動聯誼部部長姚皓楷、副部長李國強等。

第四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招生以年滿18至39歲的大專學生或在職人士為主,名額100名。相關課程介紹和報名手冊已送到各大專院校和書局,或可到便民藥房、金龍電器行、廣星傳訊等地點免費索取;報名表格亦可登入澳門青年聯合會網站(www.myf.org.mo)下載,報名截止日期為本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