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手筆購武

【中央社河內12日專電】越中南海主權爭議日益惡化,越南積極加強海軍與空軍的軍力,致力於裝備現代化、採購高科技武器,建設防空與偵察系統。

針對南海爭議,越南採取不失面子的作法,只要發生領海遭侵犯的事件,就透過外交和國際場合不斷表達立場,不論是否收到效果,採取「只要說,就不會輸」的策略,主要是考量本身國防實力尚不足以抗衡中國大陸,再加上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眾生活,戰爭不是第一選項。

在第10屆亞洲安全會議中,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與中國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會面時,即表示雙方以坦率、友好的態度對南海爭議進行討論,一致認為這項問題需要雙方長期共同努力。

但根據越南國防部2011-2015年的建軍計畫,提高軍隊與國防工業力量是當務之急。2011年國防預算約達26億美元,比去年增加70%。越南希望國內企業積極參加軍隊現代化的建設。

越南政府已支出一大筆經費,增添海軍裝備,提高海軍作戰能力。2006年,越南向俄羅斯訂購2艘「獵豹」級護衛艦。第一艘今年3月在金蘭灣正式交付越南海軍,第二艘在進行系列海上驗收工作後,於5月底駛往越南,預計兩個月後抵達。

2009年,越南與俄羅斯簽署購買潛艇、戰鬥機與重型武器的合約,成為購買俄羅斯大型武器最多的國家之一。其中6艘「基洛」級潛艇,最受矚目,其中第1艘預計2012年交付越南。此外,越南還購買12架最先進的蘇愷30戰鬥機,造價約5億美元。

越南並與加拿大簽署購買6架兩棲DHC-6「雙水獺」系列400水上飛機的合同。將執行巡邏、保衛海上安全的任務。按計劃,2012-2014年內完全交貨。月前,越南也跟以色列洽談購買短程彈道飛彈。

馮光青去年12月訪問法國時曾表示,希望購買法國直升機和運輸機;訪問美國時,也希望美國放鬆對越南出售軍事設備的限制。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一旦兩國軍事關係緩和,美國會考慮出售非毀滅性武器給越南。

建軍五年計畫展開後,預計2015年之後的下一個五年計畫,也就是到2020年,就能完成初步防衛東海(南海)的基本軍力,屆時,是否能對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行動產生嚇阻作用,則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