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關鍵節點海峽論壇透釋台策新信息

自二零零九年開始、每年一度的「海峽論壇」又在廈門舉行。這次「論壇」是最為接近二零一二年「立委」和「總統」雙選舉的一屆,由於民進黨和蔡英文的選情都有點咄咄逼人,故前一段時間曾有傳說,北京一方面擔心蔡英文倘若上臺會「竊據」或摧毀近幾年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另一方面又擔心躺在選舉前夕再推出「惠台」措施將會招致反效果,因而在選舉之前,包括在這次「論壇」上,都不會提出新的對台政策論述,也不會推出新的「惠台」措施。但從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海峽論壇」中的兩次講話,及國台辦主任王毅宣佈新的「惠台」措施看,這樣的傳說已被證實沒有任何根據,相反北京還將進一步加大了對台工作的力度,並推出系列新的「惠台」措施。而且,還有針對性地加強了對南台灣的工作的力度,把工作做到基層和具體的人的身上,比過去更為「給力」,更為進取,但更切合實際。

賈慶林的談話,主要的有兩次:其一,是在會見出席第三屆「海峽論壇」的兩岸各界代表時,強調了四個「一定要」:一定要前進,一定要穩定,一定要團結,一定要共贏。其二,是在「海峽論壇」大會上的致辭,提出了「五點希望」:第一,切實打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第二,不斷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第三,努力推進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第四,著力促進兩岸基層的對接與互助;第五,積極把握海峽西岸經濟區大發展的難得機遇。

由王毅主任或福建省方面宣佈的系列新的「惠台」措施,則包括有:一、從六月二十八日開始,將正式啟動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第一批試點,並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按照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原則,依發展情況逐步擴大開放範圍。二、兩岸雙方商定大幅增加客運航班,使班次總量每週達到五百五十五班,一舉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大陸方面新增鹽城、蘭州、溫州、黃山四個客運定期航點,台灣新增台南及高雄等包機航點,並將對北京、上海至台北航線的票價進行調控。三、從七月一日起,全面下調臺胞來大陸簽注收費標準達百分之五十,並將增設臺胞證簽注點。四、台灣居民將可在大陸申請登記個體工商戶,並可以參加大陸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五、增設四個臺灣農民創業園。六、新設六處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七、建立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的穩定、專業、高效的貿易平臺,從而實現對台農產品採購的常態化。八、福建出臺《關於加快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的若干意見》、《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海峽兩岸衛生醫藥合作協定》等法規,積極支持台灣農民在閩創業發展,及進一步完善臺胞公共服務平臺,為台灣同胞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便利。

在本屆「海峽論壇」舉行之前,台灣媒體報導,「維基解密」最新公佈的美國外交電文聲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希望,任內能在台灣統一問題達成重大突破,留名歷史,因而在二零零六年成立研究小組,期望在「一國兩制」及「特殊國與國關係」間,找到一個兩岸都能接受的模式,因而正在研究「台灣法」。而中共領導人最關切的,是馬英九遲遲未針對「胡六點」作出具體回應。這一「解密信息」是否屬實,不得而知。但馬英九沒有正面回應「胡六條」,卻是事實。

很明顯,北京也知道馬英九的難處,主要是被「二零一二」的選舉所束縛,同時也是深受傳統「中華民國」法統影響。而且,由於要當「全民總統」,在得罪「深藍」的同時也討好不了「泛綠」,選情並不樂觀。因此,賈慶林的四個「一定要」和「五點希望」,就透釋了北京已對此有所準備,並已作出長期打算,轉向耕耘基層的調適了。

因此,賈慶林所說的「一定要前進」、「一定要穩定」,就道出了即使是台灣政局即使發生變化,也要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賈慶林所說的「未來一段時間是兩岸關係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很明顯就是針對明年初的「雙選舉」而言。因此,「兩岸關係的穩定,關鍵在於進一步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基層民眾追求的是安定幸福的生活,不希望兩岸關係發生新的波折甚至動蕩。」也等於是直接向民進黨挑明,甚麼「澳門模式」,甚「不承認九二共識北京也不會如何如何」等,都是騙人的鬼話。至於「一定要團結」中的「兩岸雙方應多盡融洽感情的心力,不做影響團結的事情。」是否也包括日前臺灣退役將軍的「失言」而引發的事件,看來可能性不大,因為其一是這樣的講話內容一般是規範較長時日的政策指引,不會受某些特別事件的影響;其二是這個講稿早已擬就,甚至要經一定範圍的高層審閱通過,來不及對近日發生的事情予以反應。當然,在廣義上可能也包括了對類似的事件的處理準則,因為確實在近年內受到不少類似事件的幹擾,如不久前就有東京影展的「江平事件」等,這是必須需要盡量避免的。

賈慶林的「五點希望」,雖然每一點都很「給力」,但在面對「兩岸關係承前啟後關鍵節點」的新情況,則其第一點的「只有保持兩岸關係的穩定,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排除對兩岸關係的各種幹擾因素,才能使兩岸關係保持正確方向,才能讓和平發展的成果不至得而復失」,及第四點的「兩岸基層應加強交流、擴大合作,讓更多的民眾直接受益」,尤為切合時政。尤為值得注意的是,國台辦今次宣佈的「惠台」措施,不單單是向馬政府「送禮」,而更是向台灣人民「送禮」。而「海峽論壇」的出席者,除了國民黨之外,也有其他政黨及政治團體的代表,更有基層人員,據說其中就有一些並非是屬於「泛藍陣營」的人。這樣做,既可以避免引起只向國民黨「送禮」的反效果,也有利於深耕培養與全體台灣民眾的感情,即使以後發生「政黨輪替」,這樣的「送禮」都將繼續進行,並避免令人產生民進黨「繼承成果」的錯覺。

事實也證明,大陸的對台工作,比過去更細緻及實在了。比如,四川省長蔣巨峰的從高雄入境,各省區市直接到產地採購農漁產品而不假借中介商人的手等,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感動中南部民眾及中小企業主,使他們感受到大陸的誠意。

但也要注意另一個傾向,就是千萬不要忘了「老朋友」,尤其是在兩岸關係發展最為艱辛的時候,毅然到大陸參訪並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進行了許多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