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直達最快不到5小時票價最低410元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鐵道部京滬高鐵開通運營新聞發佈會獲悉,京滬高鐵從北京到上海最快運行時間將不到5小時,且為方便旅客開通了網絡購票功能。

據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介紹,京滬高鐵運營初期,鐵路部門計劃每天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90對,實行時速300公里和250公里兩種速度等級混跑的列車開行模式。同時,京滬高鐵開通運營後,既有京滬線仍將保留136對普速客車。

他說,為了讓廣大旅客有更大的票價選擇空間,京滬高鐵開行的兩種速度等級列車分別執行兩種票價。京滬高鐵公司依據《價格法》的規定,經綜合測算分析,制定了試行運價,並報國家有關部門備案。

具體票價為:時速300公里動車組列車從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橋站全程票價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務座(包括觀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時速250公里動車組列車全程票價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京滬高鐵開通運營後,京滬高鐵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變化,在運價政策範圍內,對動車組列車實行票價浮動政策,讓廣大旅客獲得更多實惠。

胡亞東介紹說,京滬高鐵開通後,時速300公里動車組列車從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時間4小時48分。時速250公里動車組列車從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需要7小時56分,比乘坐既有京滬線時速250公里動車組列車要快2小時。同時,還將開行跨其他鐵路線運行的列車,比如北京南-福州、上海虹橋-青島、天津西-杭州、鄭州-濟南等。

此外,京滬高鐵開通運營時還將開通網絡售票功能,廣大旅客購買車票會更加方便快捷。屆時,廣大旅客可以登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WWW.12306.CN,根據網站相關提示就可以在網上通過電子支付購買京滬高鐵電子客票。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證進行網絡購票的旅客,可以不再換取紙質車票,憑二代居民身份證即可進站、上車和出站。

到今年底,全國鐵路將全面推開網絡售票;積極推廣電話訂票、電子客票、銀行卡購票、自動售檢票,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

京滬高鐵是中國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自北京南站,終到上海虹橋站,橫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直轄市,線路全長1318公里,共設車站24個,設計時速350公里,初期運營最高時速30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里程最長、技術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

截至目前,京滬高鐵工程建設、聯調聯試、運行試驗、人員培訓等各方面的準備工作基本結束,已通過初步驗收和安全評估,完全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將於6月底正式開通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