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王光亞也能讀懂澳門這本更深奧的書

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將於今日抵達澳門,進行其履新之後的首次對港澳兩特區工作考察活動的第二站活動。據悉,他在今日抵澳後,將與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負責人會面。明日上午將考察社區,包括永樂戲院蓮溪廟一帶及筷子基社區,下午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會見各界人士並發表講話。後日在國際機場離澳,並將向媒體總結行程。

與王光亞在香港的行程相比較,他在澳門的行程除了是「規定動作」——與特區三大機關負責人會面等議程是相同之外,「自選動作」則有所不同。在香港,他與各界人士的會面是以午餐會的形式進行;而在澳門,則是以集會方式進行。這似乎是折射了香港的西方商業社會色彩更為濃厚,而澳門的傳統愛國愛澳社團「愛開會」的習慣仍然保留得很完整。另外,王光亞在香港有與青年代表互動交流環節,澳門則無,但在澳門則有考察社區。此似乎顯示,中央對兩個特區的青年事務,香港比澳門更具急迫性;而澳門的中下階層的生活品質的提高,則是中央極為關注的事情。還有一個不同的是,王光亞在香港是經路陸入境,而在澳門則是乘坐飛機離境,與以往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都是由陸路離境,並順道考察橫琴新區相比,少了一種香港與內地是「陸地相連」的感覺。或許,王光亞的公務繁忙,時間寶貴,而且他只是中央政府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未被賦予主管經濟特區事務的職權,因而無需再在珠海逗留。

王光亞是在赴港澳辦履新八個月後首次以「主角」角色對澳門進行工作考察的。在此之前,去年十一月他曾陪同溫家寶總理訪問澳門,不過那次他只是「配角」。但在陪同考察過程中,也已實地瞭解了澳門特區不少實際情況,也跟隨溫總理一併考察了橫琴新區。而據說,《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遇到的最大難題,就被俗稱為「橫琴海關後撤」的海關分線管理問題,就是溫總理在對澳門進行實地考察,並瞭解到澳門在貫徹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所遇到的土地制約等實際情況之後,而拍板批准的。因此,王光亞對此決策過程應是知之甚詳。這也可能是他今次「省」去由陸路離澳經橫琴返京的行程的原因。

回歸前,尤其是在起草香港、澳門兩個基本法的過程中,港澳辦的負責人瀕密訪問港澳。這使正在創造各項有利條件,促進港澳平穩過渡、順利回歸的港澳各界人士,感受到祖國和中央政府的溫暖。但在香港、澳門先後回歸後,由於錯誤理解「不幹預港澳特區高度自治事務」,將自己視為「守門員」,港澳辦的官員就沒有過去那種絡繹於途訪問考察港澳的景象,港澳辦主任更是未有正式對港澳進行考察訪問的記錄。由此,曾有一段時間,港澳各界人士和居民與中央的感情疏離了,甚至香港還發生了幾十萬人的大遊行,而曾在中英談判中熱烈擁護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律師界和教育界,卻成了「反二十三條立法」的主導力量。雖然原因是多樣和複雜的,但「守門員」阻擋了港澳居民與北京的聯絡交流,導致「感情疏離」絕對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王光亞在接任港澳辦主任才八個月,就重新弘揚過去的老傳統也是好傳統,希望能進一步促進港澳居民對中央政府的感情交融。

由於澳門與香港一樣,都是實施「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有許多共通性的地方,故王光亞昨日在香港的幾次談話,其中不少回答同樣也是可以適用於澳門的。比如,香港經濟不僅不會因為內地的發展而被邊緣化,相反,如果香港在新形勢下找準自身定位,利用、發揮好自身優勢,就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擔負更重要的功能,並在國際競爭中居於更有利的地位。又如,包括港澳在內的大珠江三角洲地區,擁有完備的產業體系、龐大的人口和市場規模,也是極具潛力的人才及創新基地,堪稱全球最具競爭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在今後很長時間內,在內地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仍將扮演不可或缺、當仁不讓的重要角色。再如,他向香港各界人士提出的兩點建議:一是全力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二是全力推動和參與同內地的交流合作。倘若將其中的「香港」二字改為「澳門」兩字,完全同樣適用。

王光亞昨天送給香港年輕人的「四個錦囊」:能吃苦、能吃虧、繼承前輩並超越前輩、將個人的奮鬥目標與香港和國家的發展目標結合起來,同樣也適用於澳門青年。實際上,由於社會發展變化很快很大,現在的青年一代比較希望能盡快達成個人願景,有點急功近利,不像其父輩那樣能吃苦耐勞,當然更是不能吃虧。倘若王光亞能親自向澳門的青少年朋友以自身的經歷言傳身教,可能能令澳門的年輕一代「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而香港一些年青朋友提出能否進入北京外交部門工作或到解放軍服役的問題,證明瞭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觀念已大為提高。這也是進一步增強香港青少年的遵守法律意識,建立吃苦耐勞觀念的好途徑。相信,澳門特區也有一些青少年朋友有此報效祖國願望,希望國務院港澳辦能及進行專項研究,並請示中央修改相關法規,盡量滿足港澳青少年的這一願望。

王光亞曾經引述薑恩柱的話說,「香港是一本難以讀懂的書」;他在上任伊始也曾説過「要把香港繁榮穩定這篇文章做好」。澳門也何嘗不是如此。澳門與香港雖然同是實施「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並與香港一樣存在著同樣的問題,但澳門也有自己的特殊情況。論歷史,澳門比香港長;但論發展,澳門卻不如香港。澳門在經濟發展模式和人文建設等方面,可能比香港落後,也面臨著不少困難,但澳門愛國愛澳的傳統底蘊比香港深厚。希望王光亞也能讀懂澳門這本更深奧的「書」,為澳門的繁榮穩定寫出更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