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長將率350人團赴台 開展“親情之旅”

【中新社鄭州6月13日電】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郭庚茂將於6月16日至23日率350人團赴台,開展“合作之行,親情之旅”。

來自河南省台辦的消息稱,是次活動名為“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臺灣”,共有包括兩位元副省長和部分省直單位元、省轄市負責人在內的350餘人參加。5月23日,郭庚茂在會見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時強調,河南與臺灣同宗、同祖、同源,經濟互補性很強。此次河南省政府代表團去臺灣,定位為“合作之行,親情之旅”,旨在增進瞭解,增進合作,增進鄉誼。

據河南省台辦主任宋麗萍介紹,“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臺灣”活動將在臺北、苗栗、南投、台南、屏東、高雄等地開展。活動共由經濟合作、文化展示、教育交流、旅遊推介、鄉情聯誼等組成,包括經貿交流、農業合作、農產品採購、漢字圖片展、豫台高校校長論壇、第四屆豫台旅遊高峰論壇、鄉情聯誼等,預計超過20項內容。

是次活動是繼2009年中原文化寶島行之後,該省在島內開展的又一項重大涉台活動。與前次不同的是,此次活動將突出對中原經濟區的宣傳推介,把中原經濟區作為國家戰略的優勢和發展前景推介給臺灣同胞,實現豫台經貿合作向深層次發展。

國台辦主任王毅在12日舉行的第三屆海峽論壇上表示,今年論壇的最強音是八個字“聚焦基層,共用成果”。

宋麗萍說,活動期間,河南省方面也將“聚焦基層”,計畫通過與臺灣原住民聯誼交流、看望寄宿兒童、看望河南在台同鄉及河南籍新娘等,深化與臺灣基層民眾交流,進一步加深豫台兩地民眾感情。

兩岸增航班 上海等5點可先飛

【中央社臺北13日電】兩岸航班將從每週370 班增加到558班,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天上午向業者說明增班細節。民航局表示,上海、北京等5個航點新增航班可先飛,其他航班將排入10月底冬季班表。

民航局說,這次大陸航點可增航班數從1班到7班,其中無錫、鹽城、三亞等航點在冬季班表前還有空檔,上海及北京將安排半夜起降紅眼航班時間帶,所以這5個航點新增航班可望在航班分配完後先飛。

其他航點有些連紅眼航班也無法增加,例如廣州、深圳、南京,可以增班的航點,新增航班要等到10月底冬季班表才能排入。

這次兩岸每週共增188班,雙方各94班,台灣有6家航空公司,復航1個多月的遠東航空是首次參與航班分配。因民國97年底兩岸全面直航時,民航局為當時停飛的遠航保留15個航班,由其他航空公司代飛,同意這次讓遠航優先分配15班,但若4個月後機隊規模不足,收回航班。

航空公司對熱門航點如上海、北京的增班都會極力爭取,至於其他航點增班及新航點開航,都表示將再評估。

民航局將等各家空公司提出增班計畫後,再依每條航線不超過2家航空公司經營的原則,協調分配。

暢敘兩岸同胞親情 海峽百姓論壇泉州開幕

【中新社泉州6月13日電】已成功舉辦過兩屆的海峽百姓論壇今年首次列入海峽論壇,13日上午,第三屆海峽論壇•海峽百姓論壇在位於福建泉州的閩台緣博物館廣場開幕。60多個姓氏的600多位臺灣宗親和1000多位內地宗親及民眾代表相聚一堂,暢敘同胞親情、共促兩岸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女士宣佈第三屆海峽論壇•海峽百姓論壇開幕。

開幕式上,舞龍、大搖人、高蹺踢球、拍胸舞、車鼓婆、火鼎公婆等精彩紛呈的廣場民俗文化表演輪番上場,盡顯節日的喜慶氣氛。活動現場,兩岸民眾聽到的是熟悉的鄉音,感受到的是濃濃的鄉情。

“已是第三屆舉辦的百姓論壇不僅為海峽論壇增添了多元一體的內容,同時更能體現本屆活動聚焦基層、擴大民間交流的宗旨。在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通過姓氏認同,將有助於加強中華文化的精神紐帶,對增強休戚與共的中華民族認同發揮積極作用”。臺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表示,臺灣是個移民社會,絕大多數的臺胞都是來自閩粵兩地。“通過百姓論壇,我們要論證閩台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的歷史事實,深化兩岸同根、閩台一家的共識,喚起臺灣民眾的認同感”。

以“兩岸同根,閩台一家”為主題的本屆海峽百姓論壇,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中華文化學院、泉州市政府、臺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臺灣兩岸關係發展促進會共同主辦。

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尤蘭田女士稱,海峽百姓論壇聚焦百姓,溯姓氏之源流、傳華夏之文明、促兩岸族譜對接、走宗親尋根之路,建設兩岸姓氏交流的最新平臺。“兩岸同胞應相向而行,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弘揚傳承包括姓氏文化在內的中華文化,凝聚和平發展的共同意志”。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閩台族譜對接儀式,兩岸蔡、許、彭、謝、江等11個姓氏宗親互換對接了30部族譜。論壇期間,既有嚴肅高端的學術研討交流,也不乏輕鬆活潑的同宗聯誼、尋根謁祖、參觀考察和兩岸相關姓氏團體簽署交流合作協議書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