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亞寄語香港青年四點希望

【新華社6月13日電】正在香港訪問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13日下午與來自全港18區的約80名香港青年進行了座談。他表示,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吃苦、能吃虧、繼承前輩並超越前輩、將個人的奮鬥目標與香港和國家的發展目標結合起來。

王光亞說,香港是一塊福地、寶地,香港年輕人在各方麵條件上都比內地年輕人優越,可越是這樣,香港的年輕人就越需要努力,要有吃苦、奮鬥的精神,也要有緊迫感。他說,所謂“能吃虧”,就是指年輕人要經得起挫折,面對逆境或不利條件時,要放開心胸、提高眼界,不要流於自怨自艾。王光亞還寄語香港年輕人,要多加了解中國國情,特別是要到中國的偏遠地區走走看看,培育自己的社會責任感,思考如何改善中國13億人的生活。

“我已經60多歲,但是今天與那麼多香港的年輕人在一起,也覺得自己年輕了許多。”王光亞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以港澳辦主任的身份來港,希望在香港多走、多看、多聽、多交朋友,特別是多交年輕朋友。他誇獎香港年輕人思想活躍、知識面較寬,“見到這些年輕人,就像看到了香港的未來和希望”。

王光亞在座談中暢開心扉,用自己年輕時離開故鄉上海、遠赴黑龍江“上山下鄉”以及後來赴英留學的親身經歷,勉勵香港青年。他說,隨著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不斷緊密,香港年輕人的發展空間很大,而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也一直在努力為香港年輕人的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參加當天座談會的共約80名香港年輕人,大多是高中或大專院校學生,也有一部分在職青年。就香港文化產業發展、國民教育實施狀況、香港青年赴內地求職等問題,他們踴躍提問。其中有青年表示,不少香港青年嚮往獲得進入國家外交系統實習的機會,希望王光亞為他們多做爭取。

對於青年們的問題,王光亞一一作答。他表示,內地與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在發展速度、文化和民眾思維等方面都有差異,兩地應加強了解。在香港實施國民教育,可以幫助香港年輕人了解內地民眾的思維方式,使兩地民眾產生良性互動。對於香港年輕人希望進入國家軍隊和外交系統工作的願望,王光亞表示很受鼓舞,他說:“相信總有那一天”。

對於這場1小時的座談會,在座青年人覺得意猶未盡,他們紛紛將自己的心裏話寫在“心意卡”上,當作禮物贈送給王光亞。王光亞還欣然與香港青年們合影留念,並說:“香港的明天好不好,就全看你們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