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重民意速修土地法

【本報訊】多名議員針對政府施政發言,分別要求政府重視民意,盡快完成修訂土地法,及檢討投考實習醫生合格率低的問題。

議員吳在權昨日在立法會發言稱,面對社會各種問題、爭議,特區政府應該以“行政合法性”的基本原則審視。

他認為,民眾亦應以這視角客觀看待政府的施政。對於有建設性的批評意見、建議,政府應該吸收,實事求是的自我檢討,尤其在法制及行政改革方面。對一些沒有依據、意氣用事、不負責任的言論,政府更應積極、迅速的向社會澄清。否則輿論一旦被扭曲可能損害政府形象,影響投資者對澳門的信心。

吳在權說政府應取信於民,依法管治,因應社發展檢討法律,保證法律先進、及時,確保誠信政府的延續。法律滯後不能成為特區政府違反承諾和誠信的藉口。

劉永誠議員談及政府施政與市民的關係。他建議應多媒介的向市民推廣法律知識和政策,建立良性互動的溝通機制,讓市民適時將意見反映給行政當局。

關翠杏:明訂土地批給旁聽指引

“土地批給公開旁聽制度”備受質疑,關翠杏議建議當局儘快為該制度訂立明確的規範和指引,明訂旁聽程序和方式、公眾意見的表達的管道和篩選機制、審批結果及理據向公眾通報的準則,並確立衡量公眾利益的準繩,才能避免公開旁聽會的召開與土地個案的審批流於長官意志,日涉及更改土地用途的申請個案,需作公開旁聽。

她強調,加大土地審批透明須從完善法律著手,當局應儘快完成《土地法》的修訂,加快《城市規劃法》的立法工作。

吳國昌:檢討投考實習醫生合格率低

衛生局招考全科實習醫生,316名投考者中僅2人合格。投考者中都是已執業的醫生,或曾通過國家執業醫生資格考試。吳國昌議員要求政府檢討事件。他發言中附上應考者的考後感言,質疑政府對全科實習醫生與本地執業醫生要求存在重大差距,或考試評審出現重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