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食品安全、自殺、巴士司機少

【本報訊】食品安全、自殺、巴士司機不足等問題近來備受社會關注。昨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議員議程前發言時提及這些問題,促請政府採取有效的改善措施。

林香生:三方面應對食品安全

議員林香生認為面對接二連三的食品安全問題,當局應從機制、法制及能力三方面著手,包括機制方面,加快訂立食品安全中心的職能,與鄰近地區建立食安訊息和預警的通報聯絡機制,建立恆常的食品安全抽驗機制和發佈機制,更主動地監管食品安全;在法制方面,儘快就一系列食品進口和食品安全管理法規立法,訂定本澳的食品安全標準,填補這方面法律的空白;能力方面,及早全面檢視本澳現有食安化驗能力和水平,確保能夠應付日益繁重的食安檢工作。只有及早進行這三個方面的提升,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才能將本澳食品安全的風險和影響減至最低。

麥瑞權:盡力預防自殺個案

本澳近日又有一名女子跳樓自殺。麥瑞權議員指本澳過去兩年,每年有50至60宗自殺個案,雖然數量不多,比例亦未到高危指標,但亦應警惕。他引用學者研究表示,近年來澳門經濟增長加快,社會分化程度加大,澳門原有“人情味”的社會關係弱化,急劇的社會變遷帶來的心理問題增多是自殺出現的主要原因。

麥瑞權要求政府高度關注本澳目的殺問題和趨勢,結合專家意見,積極做好預防和疏導工作。

李從正:放寬重客車駕照者年齡限制

新巴士服務合約即將生效,聘請職業司機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議員李從正認為,本澳對職業司機尤其是重型客車司機的需求將不斷增加。但這職業發展前途狹窄,年輕人多不願入行。政府又規定年滿65歲不再獲發重型客車駕駛牌照,不僅令這些司機強制退休,失去收入,他使行業更加青黃不接。

李從正列舉香港和臺灣的處理方式,建議政府應儘早研究重型客車職業駕駛執照可續期至68歲。他強調駕駛安全並非單一取決於年齡。他呼籲政府規範聘用公司對從業員的退休保障及落實社保公積金方案,吸引新人入職。

區錦新反對外生留澳工作

區錦新議員稱,像國外一樣允許外地學生留下工作在本澳行不通。他說外勞政策已讓本澳外勞、過界外勞、非法外勞“遍地開花”。如果再開放外地大學生留澳工作或容許在學兼職,將令本澳低學歷人士被趕絕於前,受高等教育的被趕絕於後。

區錦新質疑開放外地學生留澳後,可能讓某些私立學校成為“學店”,以後在內地不再是“招生”而是“招工”。只要向學校交學費,就能在本澳工作。

陳澤武:多手段紓民困

議員陳澤武形目前全澳市民的資產正承受高通脹、低利率和人民幣升值三種貶值。現時現金分享等紓困措施多是以行政手段為主,並非真正有效的辦法。長遠而言政府應多運用市場和社會機制,解決社會存在的問題,以紓解民困。

他建議適當調高銀行存款利率,定期公佈樓市和車位的供應量、空置率等資訊,以及建立合理的專業認證制度。

崔世平:科技推動發展

不久前獲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全國代表大會成員的崔世平議員闡述科技對澳門發展的重要作用。他認為,科技發展既能推動本澳經濟多元化,又助打造和諧社會。

崔世平認為,科技發展要同社會經濟互融,當局現時應逐步擴展“前沿科研”與“應用科研”並重的方向,將科技力量結合產業發展,加快澳門多元化進程。他指出,公民具有基本科學素養是社會達至理性、和諧的狀態。他建議本澳加強與內地科普交流合作。

蕭志偉:保護臭氧層

議員蕭志偉促請政府適當調整禁止進口破壞臭氧層物質的管制。他指出,本澳適用的國際協議《蒙特利爾議定書》修訂案提出提前在2020年完成淘汰氟氮烴(HCFC),本澳完全禁止氟氮烴進口現仍為2030年。蕭志偉憂慮時間差距會令澳門成為氟氮烴物質的避風港。

加強人才培養針對性

議員賀一誠、高開賢、鄭志強和馮志強在聯合發言中指出,雖然現在本澳已經加大人才培養投入。但有些行業仍出現人資斷層。一些行業高素質人才及低技術勞動力的嚴重不足已經影響不少企業持續發展。他們認為目前的人才培養模式針對性和前瞻性不足。他們建議政府盡快開展研究,制訂符合當前發展需要、具前瞻性的人力資源培育政策,開展具針對性的培訓課程,提升澳門人的專業知識技能,為各行業持續發展儲備充裕人才。